开学在即!各美其美的复旦学生社团在等你!

作者:程南茜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2-22

新学期在即,你开始重返校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复旦学生社团也在迎候你!

你理想中的大学社团是什么样的呢?是光草上的琴歌相和,还是艺术沙龙里的思想交锋?是在专场舞会里神采飞扬,还是在聚光灯下听掌声雷动?

在复旦,你理想中大学社团的样子我们全都有!

2020年,共有10个社团因突出表现,获校团委授予“五星级社团”称号。在这一期的舞台艺术社团特辑当中,我们将带大家走近尤克里里社、钢琴协会、国标舞协会、演讲与口才协会的台前幕后。

尤克里里社——披音乐星光,传弦歌魅力

在尤克里里社定格一个瞬间,会是怎样的画面?2019年9月底,国内首屈一指的尤克里里大师刘宗立来到复旦,和社员们一起围坐在光草。秋日晚风轻抚,星光洒在草地,琴歌相和,其乐融融。那一刻,现任社长汪婧感受到了她理想中大学社团应有的氛围,并且决心一直留在尤克里里社。

尤克里里社寒假接力视频

光草弹唱是尤克里里社最经典的活动之一。尤克里里小巧便携,音色清脆,尤其适合演绎活泼欢快的歌曲。很多乐器需要专门的地点和专门的时间来演练,尤克里里则能让音乐无处不在。尤克里里特别的音色乍一看是一种局限,但其实小小的琴上四根弦,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复旦尤克里里社正如这四根琴弦一样,简单地开始,又一步步成长为校园音乐的引领者、传播者。

疫情期间尤克里里社举办线上尤克里里摄影大赛

2018年秋季百团大战开始时,微电子专业研二学生朱坤铭坐在教研室里犹豫要不要去招新。在此之前,他常常独自在校园里弹琴,却鲜少遇到可以一起的伙伴,也找不到一个专门的组织。想到这些,朱坤铭脑门一热,回到宿舍带上自己的三把琴、一个音响,在百团的场地上找了个位置坐下,开始自顾自地弹琴。没来得及准备海报或二维码,从三个人的微信讨论组起步,找到了对尤克里里感兴趣的第一批人。自此,朱坤铭开始担任教学的工作,后来并顺利通过了社团答辩,正式成立了尤克里里社。

朱坤铭在百团大战招新活动上

前任社长邵子卿大一时在百团大战看到尤克里里社的摊位感到十分新奇,他回忆道:“没有想到复旦竟然有这么小众的社团。” 社团初具雏形时,很多事务都是朱坤铭一个人在忙,从文案到ps,从推送到教学。

尤克里里社日常教学活动,右一为朱坤铭

如今,尤克里里社已经有150人左右的规模,其中有27位核心管理层同学,涵盖本、硕、博各个培养层次,各个专业,还有很多海外留学生。在吸纳新鲜血液这一方面,加入尤克里里基本上是零门槛,对于没有基础的同学,尤克里里社提供日常教学,帮助大家入门。

尤克里里社日常团练活动

尤克里里社曾受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社工部的邀请,前往医院参与完成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汪婧回忆道:“印象最深的是《甜蜜蜜》的前奏一响就引起了轰动,音乐强大的感染力让每个人都深受触动。” 此外,随着社团的发展,大家现在也开始探索新的公益项目——线下线上并行的音乐治疗。今年寒假的实践内容是金福居敬老院公益演出,在公益演出项目开展的次日,一场艺术治疗圆桌会在金福居敬老院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敬老院创办人、理事长、院长、康复治疗师和尤克里里社实践队全体队员到场,同时金福居丹麦顾问安娜巴赫医生、丹麦认知症机构全职音乐治疗师保罗、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陈虹霖老师、洪浏老师、复旦大学微电子系陈赟老师、阳光康复中心治疗师娄小雨参与了线上连线,从跨学科的多元视角走近音乐治疗,为社员和其他周围的人带来更多生命的成长。

尤克里里社在肿瘤医院音乐会上表演

通过这样的活动,音乐有了超越自身的意义,音乐成了促进社会参与的工具,它串联起一段段个人的音乐史,让生命的留白之处再度春意暖融。也正如汪婧所说:“我们这样的兴趣社团,发展起来像在风雨飘摇中航行的轮船。在控制航向的过程中,自己的心智得到了锻炼,最终尤克里里社承载的就不仅仅是音乐。”

音乐治疗集锦

2020年12月5日,尤克里里社举办了名为“For U Tonight”的专场音乐会,尤克里里社尽量保证每学期至少举办一场像这样的大型专场活动。此前,复旦大学尤克里里社联合上海理工大学吉他社、同济大学尤克里里社举办了以“青春U你”为主题的三校巡演之复旦专场。

For U Tonight音乐会

尤克里里社在三校巡演上用七国语言表演

钢琴协会——以琴会友,以声寻梦,以乐传承

钢琴协会寒假接力视频

很多人认为钢琴是一门“高冷”的艺术,然而钢琴协会对于音乐的态度,恰恰与“高冷”相反,他们致力于打造的,是一个以分享为核心的爱乐平台,让爱乐者可以在自由的交流中提升音乐修养。钢协副会长范宜正表示,钢琴审美并没有硬性标准,任何人都可以从感性的角度去认识它,你能感受到它的美妙,那就是感受到了。范宜正说:“音乐带给我们的享受应当是纯粹的,没有必要因为认识方式的差别感到负担。”

爱乐晚会

钢协有着先进的自审意识和管理体系,他们保持积极的革新,跳出模式固化的圈囿。从前钢协的核心是围绕演奏团开展的一条培养路线,在钢琴沙龙中对演奏团的同学进行演奏能力的指导,再到乐理集训营中提高他们的音乐理解。由于演奏团有一定的考核要求,基础不够的同学可能无法体验到较高的获得感。对此钢协针对更大的受众进行了改良,增加感性审美层面的分享,试图在艺术修养提升上惠及全校同学,而不只是演奏团成员。

爱乐晚会

从前钢琴沙龙主要是侧重于演奏,而钢协现在的沙龙拓展了音乐性的主题探讨,强调音乐思想的良性碰撞。会长李亚锜介绍道:“我们会在学期初规划沙龙,大概有一场由老师主导,另外一场打算邀请协会内部的前辈或者朋友们,进行分享与交流。”在这个寒假,钢协也在着手制作一个新的线上推送板块,给协会成员提供一个音乐思想交锋的平台。

钢协音乐沙龙

说到专业修养上的精进,钢协团支书赵润哲表示,自己在钢协得到了很多宝贵的机会和指导。钢协目前的演奏、理论教学部有近10位指导老师,其中,戴晨老师是钢协乐理集训营的创始人,他毕业于英国圣三一拉邦音乐舞蹈学院,自2014年起在钢协任教,不仅为同学们提供免费的指导,甚至让同学在他的工作室免费练琴。戴老师认为,对于优秀的音乐,不能局限于表层的感动,而应该探索其背后的理性和逻辑,接近音乐最本质的内涵。李亚锜说:“戴老师把复旦钢协当作自己的信仰,在其中投入了极大的热忱,他对音乐有一种真正的使命感。”

钢协音乐沙龙

和戴老师同年进入钢协的还有袁肇良老师,袁老师毕业于复旦大学日语系,不久前获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CM)钢琴演奏硕士。上学期钢协举办的“乐燃指上•展望疫后新生”音乐会上,经袁老师指导,范宜正完成了一首皮亚佐拉的探戈舞曲。“这是一个比较奇特的作品,大家以前没有演奏过,所以当时在每周末的音乐沙龙上,袁老师会带领我们一起讨论。大家对自己没有见过风格两眼放光的场景,给了我一种非常独特的感受”,范宜正回忆道。

“乐燃指上•展望疫后新生”音乐会是一场高质量的音乐盛宴。2020年12月6日下午,钢协先在工会举办了一场面向校内师生的预热音乐会,继而在当天晚上前往贝希斯坦上海中心举办了正式音乐会。有22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演奏,从古典主义到后现代,东西流派都有涉及。钢协演奏团成员孙晨融同学说:“我们在B站上对正式音乐会进行了网络直播,最高人气达到了7500多,挺有成就感的。” 除了直播,用专业的设备录制并剪辑的片段也会陆续上传至钢协的各个网络品台。

乐燃指上音乐会

对于钢协的同学而言,钢琴不止是他们心爱的乐器,还是一个理解世界、认识自我的哲学场。李亚锜说自己目前追求的是与乐共鸣的状态,“弹奏时如果理解了作曲家的出发点,那么也可以说是作曲家理解了我自己。” 范宜正说:“演奏时有两个我,一个我触碰着琴键,还有一个我在脑子里跟着节奏律动,我在弹琴的时候不以自己为主导,当我理解一首曲子之后,实际上是这首曲子在带着我走。”

赵润哲说,自己大一时是抱着一定要找到在音乐上与自己有共同语言的决心加入钢协。两年下来,不管是技艺还是友谊,都收获满满。一个个钢协人带着对艺术的热爱与赤诚,成就了钢协“以琴会友,以声寻梦,以乐传承”的精神。

国标舞协——To dance, to live, to be.

国标舞协成立至今,有近24年的历史了。一直以来,国标舞协代表复旦大学南征北战,屡屡斩获佳绩。2018年,在由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主办的第20届CBDF“院校杯”国际标准舞公开赛“世界名校对抗赛”的赛场上,复旦大学与清华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同台竞技,经过6个舞种的6轮比拼,复旦国标舞协获得冠军!

国标舞协在第20届CBDF“院校杯”国际标准舞公开赛“世界名校对抗赛”

复旦国标舞协已连续三年受CBDF邀请前往奥地利维也纳参加中奥联合举办的“维也纳中国新年舞会”,和来自哈佛、牛津、剑桥、斯坦福、耶鲁、清华、北大等世界知名高校的国标舞爱好者同台演出、参赛并出席舞会。CBDF新年舞会是以舞蹈为桥梁为促进中奥两国文化交流而设立的文化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联合主办。


舞协成员在维也纳新年舞会

维也纳新年舞会视频链接

荣誉背后一定离不开长期的坚持与汗水,国标舞协在没有大赛的时候也一直保持高质量的输出。说起在舞协印象深刻的作品,担任2019年秋季学期会长的罗晨霞为我们介绍了《卡门》和《永不消逝的电波》。

《卡门》是舞协第一次尝试改编经典的创意舞剧,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弗朗明戈风,又融合了迷情伦巴,热情恰恰,欢脱牛仔,热血斗牛,华丽探戈等多种舞蹈,用不一样的形式,致敬了卡门永恒的美丽。

《卡门》演出照

《永不消逝的电波》改编自同名经典电影和上海歌舞团的同名舞剧,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在敌占区潜伏,最终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的故事,向祖国成立70周年献礼。通过同学们的创意改编,一个关于信仰的东方故事,通过起源于西方的国标舞娓娓道来。

《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照

2020年2月,国内疫情全面爆发,舞协得知青年舞蹈家郭爽发起了一个《平凡天使》舞蹈征集活动,号召大家通过舞蹈的形式为武汉助力。于是,舞协组织了近20位同学,以不同的舞蹈形式参与其中。2020年春季社长齐楚介绍:“或是自编伦巴,或是学习手语舞,虽然大家所处的环境不同,但每位核心社员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为战疫前线助力祈福。”

复旦国标舞协是上海众多高校的国标舞协中为数不多的有专场舞会表演的社团,而且能够保证每学期一场的高产,并且保证每一场的质量,每一场都在进步。要呈现这样的一场舞会,需要整个社团的核心成员筹备一整个学期。每位舞者不惜耗时一学期自行选定主题、编舞、排舞、设计灯光,只为平均不到三分钟的演出,可谓是匠心之作。其中,群舞由经验较多的学长学姐带领新加入舞协的同学共同完成。罗晨霞表示:“我们希望借此和新同学们更好地沟通和交流,让大家成为更团结的集体。”

专场舞会集锦

国标舞协希望把国标舞这项兼具较高艺术性和竞技性的舞蹈推广到更多地方。罗晨霞说:“国标舞比赛都是在一个大舞池中进行的,一首曲子一只舞,参与这个组别的所有舞者同时在舞池中比赛,现场的竞技感很强。” 国标舞能够达到同时体育素质和艺术素养锻炼的效果,它的一大特质就是端庄优美的肢体语言,同时又有自成的程式和规则。罗晨霞用最简洁的话语概括了国标舞带给自己的体验:“我觉得它很美。加入国标舞协会之后,不仅体态越来越好,还得到了一种内在的驱动力,跳舞的时候我感到十分自信。”

舞协成员合照

国标舞协鼓励零基础的同学勇敢地尝试展示自己,在招新面试中,比起花哨的舞蹈技巧,国标舞协更看重的一个人是否对舞蹈有真切的热爱。不过,勇敢尝试不等同于随意尝试。罗晨霞补充道,国标舞协在放低入门门槛的同时,非常看重你是否具有一颗认真对待舞蹈的心。我们对于肢体语言的理解就像学术问题一样,需要有肯钻研的精神才能领悟。

生命的最高艺术或许就是带着偏偏起舞一般的浪漫与激情,尽力过好每一天。To dance, to live, to be. ——这是复旦国标舞协人让生命起舞的态度。

演讲与口才协会——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演讲与口才协会寒假接力视频

复旦演讲与口才协会,通过语言的艺术探索真理,它鼓励大家勇于表达,“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朗诵组——只要肯登场,你就是主角

朗诵组李佳泽同学说:“我在光草参加第一次夜诵的时候,有一种在山坡上追星星的感觉。同学们戴着荧光手环,上面写着演讲与口才协会,好像大家真的在发光一样。” 夜诵是演协朗诵组的招牌活动之一,一般在风朗气清的夜晚,社员们带着小夜灯和音响前往光草,大家一起无拘无束地诵读自己喜爱的文本,有诗歌散文,也有睡前故事,还有戏剧性十足的高难度讲稿。新老成员共同感受声音的美妙,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下打开心扉。

光草夜诵

除了夜诵,朗诵组有一个连续举办了十几年的传统项目——新声诵诗会。2020年12月初,朗诵组开启了一场以“归”为主题的新声诵诗会。这个构想始于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的话:“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主旨是梳理中华的文脉,通过诗歌的起源和流变,从滥觞到革新,从先秦到现代,呈现华夏气象,体味中华文明。

新声诵诗会表演赛节目《文字里的中国》

同学们把诗歌编排成了极具观赏性的独白剧,独诵与合诵穿搭。哲学院副院长郑召利老师几乎每年都会担任新声诵诗会的评委,他对今年的表演赛做出了非常高的评价。朗诵组组长李蔚怡说:“表演赛不止是我们这一届的社员在付出,一直往上三届的学长学姐们都投入了心力,我们这次的成功是在很多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声诵诗会表演赛节目《项脊轩志》

不仅如此,场下的观众们也在群诵“今夜我们都是李太白”环节奉献了精彩的演出。很多同学尽管没有事先准备,但还是非常默契地一句一句衔接下去。李蔚怡说:“台上的选手和台下的观众一起完成了一个震撼的作品,大家的真心创作让我们感动不已。”

在朗诵组同学眼中,演协是一个自由的舞台,只要你肯登场,你就能成为主角;演协是一方热土,你可以在这里深耕梦想与热爱;演协是一个温馨的家园,既可以让你起飞,也可以让你落脚。

演讲组——做一个负责任的表达者

演讲组对于演讲持有鲜明的态度。组长姚冰睿介绍,很多人会把演讲当成一种工具,利用这种工具来达到扩大影响力或者说服的效果,并且过程中诉诸了情感,或多或少会带有一点欺骗的味道,“这显然不是我们喜欢的那种演讲”。演协演讲组致力于让大家不断体验到的演讲,是一个找寻意义并且分享意义的过程。姚冰睿说:“一切演讲的核心都是要达到共鸣和引起大家共情。为了能够打动别人,首先要打动自己。” 演讲者在准备一场演讲的过程中,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内心,同时更仔细地观察这个世界,成为更负责任的表达者,生命旺盛,情感丰满,精神高贵。

新生演讲赛选手合照

演协每年都会举办一场大型的新生演讲赛,基本上在百团大战的时候已经启动报名通道,很多同学就是通过新生演讲赛认识的演协,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一般会从10月初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去年由于疫情,同学们还是通过直播技术实现了选手与观众的互动。

新生演讲赛选手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表达自己,随着赛程推进,演协也会从演讲的外功和内功两个方面提供同步的培训。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学长学姐会分享自己的视角,激发大家的思维,发掘新的故事和看待世界的方式,也包括演讲的语调、语速、语流、节奏、手势等的教学。姚冰睿说:“我们期待那些觉得自己演讲技巧不过硬却仍有表达欲望的同学积极参与新生赛。”不止是表达欲的满足,演协希望激励大家在大学之初思考自己的人生,树立高远的追求,观察社会的各个角落,在写稿的过程中,获得对自己和世界新的认识。因此在复旦的坊间也流传着一句话:报名的新生演讲赛最多后悔4分钟,不报名可能就要后悔4年甚至一生。

新生演讲赛选手合照

辩论组——理想与友情的驿站

辩论组组长应岳介绍,演协辩论组践行的是一种古老的理想。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开始,谈话式或者说论辩式的交流,内部其实蕴含了一种古典主义的精神。无论讨论什么样的话题,都应该列举与你相对立的的观点。应岳说:“这就像游历了一遍新的世界之后,回到自己的世界里,会更了解其他人的苦衷,放下很多固执。” 演协辩论组所践行的思考方式,对于一个人的良善和正义是很有帮助的,在现实生活里各色各样的舆论场和日常的沟通中,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辩论是要为己方的胜利战斗到底,但辩论也让人的胸怀更加宽广包容。

新生辩论赛

辩论组每年会举办一场新生辩论赛。一方面,这是要为全校的辩论爱好者们提供一个舞台,无论是否具备辩论基础,都有一个接触辩论的机会,包括持续发展辩论爱好的机会;另一方面,是要帮助同学们组建一个温暖的集体,在今后的校园生活甚至更长远的人生道路上有“可与语人”。应岳说:“最后我们希望看到的不止是大家的辩论技巧的提高。”

上学期的志辩杯也如期开展,志辩杯是由演协辩论组主办、志德书院协办的零门槛、积分制院系辩论赛。尽管疫情期间情况特殊,但在书院和团委的支持下,辩论组还是开展了数场线下辩论活动。辩手们在三教3109探索人生的价值与追求,争辩西天取经是否让齐天大圣找回了自我,也在叶耀珍楼多功能厅讨论政策的制定与施行。

志辩杯

辩论组除了举办面向全校同学的辩论赛以外,在校外舞台也有精彩纷呈的表现。2020年11月,复旦演协在华语辩论世界杯(上海赛区)中荣膺冠军。这个比赛,连续两个学期内,两周一赛。辩论组唐启迪同学每周都会担任发起辩论队伍以及组织训练的工作。她说:“很高兴很多新入队的辩手也参加到了比赛中。辩论是一个团队的游戏,在辩论中收获的友谊对我而言十分重要,我很珍惜我们一起创造的值得纪念的每一时刻。”

在复旦,音的乐在这里荡漾,艺的术在这里升华,思的声在这里叩击心弦,而成长过后,舞台不止在复旦。他们带着友谊,带着热爱,在今后的人生舞台上,接续这百年的星光。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