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迎新年,送福送春联!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师生喜迎新春

作者:杨媛、朱一凡、宋义蒙摄影:向桂玲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1-02-09

为了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丰富复旦上医留校同学们的寒假生活,2月5日,西苑园委会、复旦大学研究生会枫林工作委员会在枫林校区一楼餐厅开展了“迎新春,写春联,贺新年——上海医学院2021年师生迎春活动”。活动吸引了200余名热爱书法的师生陆续前来参与,校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等也来到了现场,向留校同学们表示了热切的关心,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年味。

本次活动以新春佳节为主题,节选了“迎新春·对联征集”活动中评选出的最佳对联,由老师和同学们现场进行撰写,写下了大家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祈愿。一幅幅充满新春祝福的春联跃然纸上,同学们争相分享自己撰写的或领取到的春联,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在场的擅长书法的师生们还撰写了许多“福”字,供同学们领取,一些同学还打开了支付宝现场扫福,集齐五福。

此外,活动现场还准备了由复旦医学生自行设计的5款复旦上医专属窗花,到场的同学纷纷领取。火红的春联搭配上精致的窗花,年味满满。

年终将至,云雾已散。本次活动历时两小时,现场墨香四溢、气氛格外热烈。一幅幅火红的对联不仅展现了复旦上医学生的才华和热情,还是对这一中华传统习俗的传承,更是将新年的祝福传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很多同学第一次选择在校园度过寒假和春节,“迎新春,写春联,贺新年”的活动不仅让他们收获了春联、窗花,更收获了来自师长同辈间的祝福,他们如是说。

基础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郑璐涵

今天参加了西苑园委会组织的”春联笔会“活动,和很多同学一起写了春联。我们聚在一起,用笔在正丹纸写下对来年的期望;我们分享喜悦,用文字表达对新春的祝愿。让人惊喜的是在写好了春联后,我们还领到了窗花,喜庆热闹的图案又增添了几分年味。在这个春节,我和大家一起写春联、领窗花,虽留在校园,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施姣姣

小时候的毛笔课是德高望重的小学老校长亲自授课,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机会展示一下我的书法哈哈哈。借着这次有新意且有温情的“迎新春,写春联,贺新年”活动,重拾写毛笔字的小爱好,也寄托自己留守在校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让我留校仍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温暖的人情味。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卢映宏 

今天是小年,学校组织了大家一起写春联的活动,笔墨纸砚,各显神通。有送新春祝福的,有期盼来年好运的,还有希望文章高中的,欢声笑语,齐聚一堂。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学校也不忘给留校的孩子准备许许多多的惊喜,写春联,贴窗花,吃八宝饭…让大家在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

护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冷佳瑜

今天虽然没能真正参加线下的写春联活动,但看到现场活动的照片——留校同学们书写春联时的喜悦,热闹的氛围,让我感觉能参与组织这样为大家提供温暖活动真是太好了,非常感谢学校能提供给大家这样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在这期间一起组织宣传的小伙伴们!

金山医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炳南

春联是我国春节特有的文化元素,一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在门上,为春节增加节日气氛。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许多学生不能回家,西苑园委会举办写春联送春联的活动,学生领取春联可以贴在宿舍门口。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让大家在学校内感受到了春节的氛围,非常有意义。

闵行医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一凡

从小一直喜欢书法,以往过年的时候都会自己在家写春联。今年春节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学校举办的这个活动真的很好,不仅让我有机会能够写春联贴在宿舍,还让我结识了很多热爱书法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今天真的感觉非常开心,满足,感谢西苑园委会为我们留校的学生带来的温暖。

写春联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老师同学纷纷在朋友圈分享喜悦,“当当当当”展示如下: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