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与企业家的思维碰撞 致敬数学的春天

2020浦江论坛之数学与企业创新对话分论坛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4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技术与产业的结合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充满了生命力。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去年,科技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数学科学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多项举措。上海应用数学中心成为科技部首批成立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为了充分发挥上海各高校和科研单位应用数学团队和学科交叉的优势,探索学界和业界共同创新之路,10 月23日,2020“数学与企业创新对话”论坛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本次论坛作为浦江论坛的分论坛,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指导,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周文能、上海市科委巡视员季晓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上海市科委相关负责人,科技部首批成立的重庆、湖北、湖南、江苏、陕西、深圳、天津和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负责人,金赛药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商汤科技、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代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和上海数学中心的专家学者。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席主任、复旦大学教授李骏主持开幕式。

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席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石,复旦大学教授林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吕长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应用团队、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

在嘉宾对话环节,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特别顾问、宽体客机发动机工程技术总监冯锦璋,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华院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晓华和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程晋、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吕长虹现场对话,思维碰撞,充分体现了数学和产业的创新和深度融合。

强强联合,以应用问题为导向,复旦大学与上海交大携手搭建科研平台

2020年3月,科技部批准成立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分中心。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和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担任联席主任。

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强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制约核心产业发展的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重点针对大规模集成电路、民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金融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等上海优势产业的发展需求,探索搭建新时代应用数学与现代产业发展广泛交叉、深度交融的有效平台,汇聚促进应用数学及新型、新兴产业大发展的多方资源,建立数学家与企业、产业专家交流机制,凝练队伍、聚焦问题、深化合作、持续研究,提升数学支撑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国家创新发展的源头动力。

对此,作为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李骏表示,数学是基于人类对社会的应用及对未知的好奇而发展的,形成了现在的应用数学和理论数学。近几年不断提高的计算能力,使我们有机会看到“数学的应用”的无尽潜力。实现这一潜力,正是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立的目的。论坛将通过聚集数学家及企业创新研发人员,积聚他们思想碰撞出的火花,兴建他们合作的桥梁,提供合作发展新的数学理论的平台,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开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产学融通,以源头创新为核心,学界业界联动解决“卡脖子”问题

数学是基础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基础科学和交叉科学领域即将成为推动国家发展、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产学结合呈现多元深度融合特征,数学在科技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突出。

同为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金石指出,基础问题的研究是解决国家重大工业,经济和生活发展问题的技术关键。应用数学中心就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科学计算前沿,鼓励学科交叉融合,从源头创新,重点探索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比如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就是力求解决机翼结冰的多物理、多尺度输运与不确定性量化问题,为我国民用航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本次论坛聚焦数学与企业融合创新发展,探讨如何通过数学促进企业原始创新等问题,分享数学的先进应用成果,交流学界与产业界合作经验。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明确了数学和产业跨领域融合发展的新思路,论坛产生的新观点、新案例也将获得相关领域内更多专家的关注与共识,为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