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党政代表团访问复旦大学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4

10月23日上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团访问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双方围绕在新旧动能转化关键时期,如何进一步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和产学研合作、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

焦扬:进一步推进与淄博合作,体现一流大学服务国家、区域发展的使命担当

焦扬代表学校对淄博市党政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她指出,淄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成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老工业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自2014年,省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科技创新、产学研对接、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文化交流等方面多渠道推进合作,服务国家与山东省的重大发展战略。近五年,复旦与山东省共签署各类横向合同60项,合同金额约1.24亿元;学校开展山东省干部培训项目460个,累计培训干部2.5万人次。

长期以来,复旦大学与淄博不断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在生命科学、光电科技、智能机器人、智能医疗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面向未来,双方可以进一步研究对接、探索合作。

一是互利共赢,进一步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和产学研合作。坚持项目导向、务实态度,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学科、科研、高水平人才优势,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找准与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契合点,重点研究布局和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二是智慧共享,进一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和文化领域合作。山东省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陆路和海路的连接点,淄博是一座具有厚重历史的文化名城,复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可以进一步加强智库服务,助力淄博市将历史文化名城和资源优势转化为转型发展的优势,持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强强联合,进一步推进医疗健康领域合作。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拥有全国一流的教学、科研和医疗水平,淄博在医药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空间,可以在“互联网+医疗”、临床专科建设、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多学科、宽领域合作,建设高端人才培育与引进平台、智能医疗领域重大科技攻关基地和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增进淄博人民健康福祉。

四是挖掘资源,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方面合作。对接“人才兴鲁”战略,为淄博开展干部、企业家以及各类人才培训服务。鼓励复旦专家以工作站等柔性形式支持淄博企业发展,在淄博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实践基地,选派优秀师生挂职任职,鼓励更多毕业生赴淄博就业创业,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

江敦涛:希望在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深化交流

江敦涛说,淄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厚植“变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文化基因,有着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较高的科技创新集聚度。目前,淄博立足实际,确定了“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了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产业效益“五个优化”的具体路径,不断实现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的新赛道,发挥新经济、新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淄博城市发展的面貌正发生着积极变化,建设、管理、功能布局的城市面貌不断向好,城市活力、年轻、时尚指数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劲头足、精神面貌好,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他表示,复旦大学拥有一流科研实力和大批顶尖人才,具有服务地方发展的良好条件,与淄博有高度战略契合,希望在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办、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深化交流,续写校地合作新篇章。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座谈会,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介绍了双方合作情况。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