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员陈金辉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现代物理研究所、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8日,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陈金辉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陈金辉长期从事高能核物理的实验研究,探索宇宙早期物质形态。多年来他与合作者在反物质原子核实验探测和夸克物质性质测量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发现了反物质超核,并实现其质量和分离能的精确测量等,成果曾两次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他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近30篇,期刊包括Science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s ReportsPhys. Rev. Lett.等。他曾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物理学会 George E Valley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青年编委、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理事等社会兼职。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旨在表彰那些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到今年已经是第16届。

1987年,为解决时代造成的科技人才断层、人才流失问题,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中国科协设立了“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每届名额100名。1994年起,由中国科协会同中央组织部、原人事部共同主办,名称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经中央批准,增设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每届择优评选产生10名获奖者。2017年,增加共青团中央作为主办单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