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公益之申”七大榜单揭晓,上榜的他们都与复旦有关!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海民政、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发布时间:2020-09-28

2020“公益盛典”颁奖现场

9月26日,2020“公益盛典”举行,揭晓了上海年度“十佳公益机构”“十佳公益项目”“十佳公益故事”“十佳公益伙伴企业”“十佳校园公益”“十佳公益基地”“产业园区公益热度榜”等年度“公益之申”榜单。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指导,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东方广播中心等共同主办。

一起来看看有哪些与复旦大学相关的机构、个人和校友企业上榜!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入选“十佳公益机构”

复旦大学教育基金会紧紧围绕学校的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全力助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同时携手上海,服务上海,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是于2004年6月1日正式注册成立的高教领域的非营利性组织。16年来,基金会各项管理逐步完善,中基透明指数连年满分;社会影响力日益广泛,2014年首批成为5A级社会组织,2019年作为唯一一家高校基金会入选上海市首批品牌社会组织。今年首次入选上海市年度“十佳公益机构”,成为沪上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基金会。

抗击新冠行动: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基金会于2020年1月29日发起设立复旦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基金项目,筹资逾千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上海市2所新冠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和11家定点发热门诊一线医务人员及支持复旦大学抗疫工作。

传承红色文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大家继续讲好理想信念的故事。《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是2018年通过向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社会各界筹款修缮的项目。展示馆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专题馆,长设“宣言中译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逐渐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红色地标。

弘扬时代精神:钟扬夫人张晓艳教授代表家人捐出交通事故赔偿金138万元,汇同近5000位复旦校友8天爱心接力筹集的200万元以及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的50万元,共同注入“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为钟扬教授未竟的梦想与事业种下希望。

助力人才培养:设立“陈晓明何佩鑫校友基金”“泛海学生海外交流基金”“复旦云锋创新创业基金”等项目,为学生的多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设立“仲英青年学者”等项目奖掖优秀教师和科研人员,厚植高等教育土壤。

助推学科发展:2015年,泛海公益基金会向基金会捐资设立“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这一中国首家由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创建的国际化金融学院;2015年4月,“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解直锟校董企业中植集团合作设立,以表彰在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医学三个学科领域做出原创性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

扩大国际合作:基金会筹资支持的“上海论坛”作为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积极搭建中外政商学界人士共同交流沟通的平台,汇聚来自全球的智慧,为区域发展及国家大计建言献策。

对口支援帮扶:“复旦-云南永平公益基金”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经济扶贫为抓手,持续汇聚社会力量,为永平捐款捐物,仅2019年以来总协议金额超过3000万元。此外,基金会积极响应上海市对口支援三区三州项目,目前有“青海果洛久治县走进久治牧区敬老院关爱老年人服务”和“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乳腺癌普查与宣教项目”正在实施。

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入选“十佳公益机构”

复旦校友、复恩创办人陆璇

复恩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首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从事非营利法研究的一个社会智库。复恩积极参与立法和服务政府,承接了各类研究课题达到16件,出版编写了2套丛书,8本专著以及32篇研究报告和论文。

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陆璇创办,在进行公益法律、NGO法律研究的同时,致力于为NGO提供专业的法律培训、咨询服务。复恩的愿景是逐步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非营利组织法律服务和支持平台。

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致敬抗疫医务工作者”公益项目入选“十佳公益项目”

上海尚医基金会发起了首个支持抗疫的基金会公益项目,致敬抗疫医务工作者,项目筹措资金1300万元,筹建医疗防护等紧缺物资、食品、日用品等17万件,价值510万元。

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基金会通过资助、奖励奋战一线、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树立医务工作者医德风范的光荣形象,弘扬医者仁心的崇高医德,鼓励医务工作者在平凡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疫情发生后,基金会在现任会长、1968届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校友俞卓伟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发起“致敬抗疫医务工作者”公益项目,项目筹措资金1300万元,筹集医疗防护用品、食品、日用品等紧缺物资共17万余件,价值510万元。其中,由尚医基金会联合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发起的抗疫公益行动,为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其家属筹集了430余万元奖励与慰问基金,向逆行的白衣战士送去了满载复旦人的关爱与温暖。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急诊ICU主治医生李先涛的《前线-援鄂守护日记》入选“十佳公益故事”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ICU医生当仁不让,走在了抗疫的第一线,作为重症二队的队长,投入了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中,40多天的时间里边,抢救了70多名病人。我们的旗号是‘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名病人’。”

作为首批进驻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ICU医生,李先涛参与新冠危重病人的救治,进行了公卫中心首例气管插管和深静脉穿刺的抢救工作。阶段完成本市工作后,他又奔赴武汉增援现场。在武汉的每一天都是在和死神赛跑,他和队员们坚信“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努力”。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3月30日,光谷院区重症ICU的病人实现清零,顺利关舱;3月31日,全员健康返沪,继续守护上海。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小小阳光社校园公益项目”入选“十佳校园公益”

2011年起,复旦附中启动了菁英计划,给予了我们探访西部山区,参与社会实践的体验,围绕着菁英计划,‘小小阳光社团’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明确了自己作为青年,肩上所带的那份责任,也坚定了自己服务社会的信念。

折纸献爱心

2016年,复旦附中学子自发组建的“小小阳光社团”正式成立。四年来,社团与山东明德小学的孩子们通信、为他们募捐书籍,共计捐书1400余本,写信1400余封;联合各大高校发起书本募捐活动,向新疆、云南、湖南等地的学校捐出书本共计4000余本、捐出明信片共计500余张,用于建成学生图书馆;疫情期间,社员们参与线上防控宣传,个人社员创3个月内77小时服务时长;帮扶自闭症儿童,义演公益宣传,拍卖画作,筹集善款;举办关爱残障人士的迎新年活动,为他们送上诚挚的祝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附属金山医院入选“十佳公益基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疫情防控工作之外,我们发现谣言比疾病更可拍,1月16日武汉新冠疫情尚不明朗之时,华山感染的张文宏医师团队就翻译了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抗新冠指南,为临床医护人员提供指导,在18日又发布了大众科普版的指南,为大众正确认识新冠病毒不断地发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是上海市首批医疗系统志愿服务基地、公益基地、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在医务社工的带领下一直用爱关怀、用心服务,持续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温馨服务,目前已拥有1600多名院外志愿者,300余名科普志愿者。

疫情期间,基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新冠疫情尚不明朗之时,华山感染团队火速翻译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新冠指南为一线临床医护人员提供参考,发布大众科普版指南帮助正确认识疫情。面对公众恐慌,华山医院在1月28日火速上线“新冠病毒咨询”平台,招募130余名党员志愿者,每天线上开诊回应了13000多个问题,点击量已达60多万次。由院内党团员共计88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医院的各个出入口测量体温、答疑解惑,筑起安全防线,用坚守温暖了整个冬天。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门诊压力陡增,基地在三月中旬组建了由12人组成的门诊抗疫志愿服务队,四月底全面恢复志愿服务,为患者就诊保驾护航。

在病区,普外科“馨之桥”志愿者为病区改善服务建言献策;手术室“馨语相伴”志愿者为紧张焦急的手术病人带去言语的安慰、倾心的陪伴;“清心一夏”职工子女志愿者开展医学体验服务;“童心愿”志愿服务项目以成长营的方式提供康复指导、家庭支持、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救助服务。

在健康科普方面,2010年与金山区张堰镇签署共建协议后,华山青年志愿服务队已派出33批312名优秀青年专家,前往金山开启一季度一次的“健康之约”。2015年组建的健康科普志愿者队伍,以“把华山名医带到您身边”为理念,已组织参与科普公益活动220场次,发表科普文章250余篇,制作科普视频60余部,科普图书6本。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

徐汇区中心医院公益基地成立于2008年,构筑了感恩云集系列等项目,使社会文化与医院文化相互联结,为患者提供了缓解压力,愉悦身心的友好就医环境和全方位的公益服务。有2078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

徐汇区中心医院公益基地开展志愿活动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公益基地成立于2008年,是上海市首批公益基地,并先后建成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上海市社会工作示范创建单位、国内首个医务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平台—行为治疗临床康复研究中心、全市首个志愿服务文化示范点和全国首个助盲门诊。近年来,基地固强项补短板,实现了快速发展。

基地以典型公益人物带动公益团队,坚持团队培育为途径,以典型公益人物带动公益团队建设,培育出全国最美志愿者和上海市杰出志愿者蒋舒文;基地以经验总结推动行业发展,坚持不断总结凝练公益经验,以推动公益行业发展为己任,领衔起草、开展了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联动发展调研、《上海市志愿服务文化示范点建设导引》、上海市卫生系统志愿服务基地建设标准、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联动发展调研、本土医务社会工作主要模式对比研究等多项工作,成为引领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力量,由医院主导、八家医疗机构共同主办的志愿服务文化价值观建设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基地以品牌建设提升公益格局,坚持以品牌建设为抓手,联合广博的社会资源,构筑感恩云集系列项目。尚音感恩心秀、护健康聚感恩 、感恩亲子园、感恩常在志愿吧 、感恩恋太极、感恩一刻手语秀、感恩朗读者、感恩航心等8个子项目使社会文化与医院文化交融,为院内患者提供愉悦身心、缓解压力的就医环境与全方位的公益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五支志愿者队伍共计1165人,年服务人次5000余次,年服务时数超过2万余小时,先后成立了5支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服务人次超过1000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开展志愿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于1997年开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努力进取、稳步发展。2014年获得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称号,2017年成为上海市公益基地。先后获得市、区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及集体10项,先进个人22人次。

从医院到居民家中,从社区到灾区,从学校到敬老院,无处不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开展助老、助残、助医、应急救援等多方位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基地吸纳5支志愿者队伍,共计1165人。年服务人次5000余人,服务时数超过20000多小时。

2010年起,医院分别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永平开展精准扶贫先后派出医疗队22支106人并投入医疗设备80余万,将精湛的医疗技术送到贫困山区。百余位志愿者在当地开展各类义诊,连续5年助学帮困彝良县河湾小学并为学生们圆了一个“校服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基地先后成立5支抗击肺炎疫情志愿者服务队,服务人次超过1000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000余小时。

公益之申,公益复旦!

心中的大爱,肩头的使命,脚下的步伐,汇聚成温暖人间、点亮希望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