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暖人心!他们这样讲述“三代会”关心教职工发展的5大实事

作者:金雨丰、张晋川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教育工会复旦大学委员会、妇女委员会、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7

9月26日至27日,复旦大学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一次工代会、第四次妇代会召开。

过去7年来,复旦在关怀教职工发展、关心女性教职工成长方面都做了什么工作?今天,他们讲述了“三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妇代会)关心教职工发展的5大实事。

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代表中的代表”

复旦大学地跨四个校区,拥有多家附属医院。来自多个不同单位的教职工代表要频繁聚到一起召开会议,讨论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难免兴师动众、效率偏低。

为解决这个问题,复旦大学在国内首创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制度,由教代会代表推选“代表中的代表”,既保持了普遍的代表性,又保证了议事的高效性。

复旦大学工会副主席吴佳新介绍,每年学校都会召开教代会会议,由校领导报告学校年度工作情况、财务情况等重大事项,从制度和组织形式上保证民主管理的顺畅和清晰。为使学校和教职工间的信息传递更加流畅迅捷,学校综合考虑年龄、职称、岗位、部门等因素,从教职工代表中选出了人数更为精简又仍具备代表性的执行委员会,从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保证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不间断。

“这些人是‘代表中的代表’。”吴佳新这样形容执委会委员们。

此外,校情通报会也是保证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的重要途径,面向全体教职工开放。在已经召开的19次校情通报会中,校领导、有关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均出席会议,介绍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与会人员无缝获取信息、积极提出建议,会议气氛热烈。

吴佳新认为,无论是执行委员会制度还是校情通报会机制都有益于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开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贡献。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简单的形式,隆重的仪式

在校工会的支持下,各个院系成立了二级工会,各个二级工会各显神通,举办了各种各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助力教职工的成长与发展。

“这辈子还没有认真办过生日,感谢学院为我们安排。”5月27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职工集体生日会上,一位职工的心声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主席胡光喜深受感动。

据胡光喜介绍,每年复旦大学校庆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都会组织年龄逢五逢十的工会会员齐聚一堂,参加集体生日活动,至今已有七八年历史。活动隆重而满含心意:拉窗帘、吹蜡烛、切蛋糕,学院主要领导亲自出席祝贺,教职工们也可借此机会,就学院的发展问题畅所欲言并得到及时反馈,可谓“干货”满满。

当然,集体生日活动的举办也离不了勤俭节约的作风。“(活动前)把教职工叫到一起,吃个简单的盒饭。”胡光喜回忆道,“但是简单的形式里有隆重的仪式。”

此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面向教职工组织的其他活动也异彩纷呈。从迎新春系列活动到三八妇女节的主题活动,从六一儿童节的亲子活动到面向全体教职工的趣味运动会;从全院其乐融融的联欢会到年终大会上,领导成员向全体教职工汇报、述职,接受全体教职工的测评,活动丰富、反响热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在坚持遵照学校和有关上级要求的前提下,走出了心系教职工、贴近教职工的新路子,获得了教职工的认可,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荣获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模范职工小家”等称号。

暑托班:“解决我们老师后顾之忧”

如何解决家长上班、孩子放假的“时间差”矛盾,一直以来困扰着高校青年教师们。

“孩子们年龄小,放假早,一个人在家我们不放心,在办公室又有影响。”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工会主席周广荣介绍道。每年六七月份,低年级的孩子们已经放假,家长们却还在上班,“老师们工作也不踏实。”

为此,自2016年起,由复旦大学工会主办、工会青年工作部承办的爱心暑托班应运而生。每年六月下旬到七月上旬,暑托班会为青年教职工的孩子提供两周左右的托管服务。

见证了“暑托班”设立的周广荣表示,爱心托管班秉持着人性化的管理原则。她介绍道,暑托班会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开设不同的课程,并在所有课程结束后组织小型演出。“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她笑道,“家长安心,孩子们开心。”

“孩子们不懂事,有时很难管理。”周广荣自己的孩子也曾参加暑托班,“老师们很细心,也很认真。”有时晚上接孩子时去的有些迟,老师会等到最后一刻。她坦言:“确实很感动。”

如今,复旦大学邯郸、枫林校区的爱心暑托班已经开办了4年。这期间,已经有近千名教职工子女参加了暑托班。“我们将在时间、质量上不断完善优化。”周广荣总结,“走实‘最后一公里’,真正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教工小家:让老师们出出汗,散散心

如果不是推开江湾物理楼C407室的门,很少有人会想到,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这间屋子内,会摆满了健身设施:乒乓球桌、台球桌、椭圆机、仰卧板……

这里是物理学系的教工小家,一个常常充满欢声笑语的所在。

教工小家创建的初衷是为了缓解教职工的工作压力。高太梅是物理学系的工会委员,她表示,物理学系的老师们教学科研等工作繁忙,需要有一短暂放松的地方,“让老师们出出汗,散散心。”

在她看来,教工小家的成立原则有三——强身健体、休闲放松、互动交流。因此,这里不仅配备有琳琅满目的健身器材,更配有卡拉OK、按摩椅、沙发等休闲设施,供老师们在休闲放松增加交流互动,“为教职工提供温馨和谐、相互交流交心的‘家’的空间。”

在正式运行了一年之后,物理学系的教工小家顺应学生的呼声,首次对学生敞开了大门。“使得师生可以在轻松舒适的氛围中,拉近彼此的距离。”高太梅总结道。

如今,随着校工会的经费支持,复旦大学已经有27个基层工会设立了教工小家。“我们希望加强与党员之家的共建共享。”谈到未来,高太梅说道,“为广大师生在院系建立真正的‘家’。”

妇委会:做广大女同胞的“娘家”

如何让广大女教职工凝心聚力,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建功立业,这是黄丽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妇委会是广大女同胞的‘娘家’。”作为复旦大学第三届妇女委员会的主任,她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作为服务广大女同胞的基层组织,妇委会必须成为她们可以倾诉、依靠的“娘家”,“有困难,首先想到妇委会!”

有的女同志和家里存在矛盾,有的女同志无法平衡工作与家庭,有的女同志应有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几年间,黄丽华见过几位女教职工的忧虑与烦恼。为此,妇委会和学校工会联合,成立了法律顾问咨询小组,组织专业人员定期为前来咨询的女教职工排忧解难。而除了被动等待以外,妇委会联合女优青联谊会经常组织相关讲座的举办。

“这几年高校中女性的比例逐渐提高。”黄丽华补充道,“妇委会必须成为代表广大女同胞的群众组织。”

组织意识的培养需要从细节处着手。黄丽华表示,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妇委会会为全校的女职工送上一份小礼物。“希望大家可以记住自己的节日,也希望大家记住妇委会这个组织。”黄丽华说,正是尽心尽力把细节工作做做好,才能凝心聚力,实现对广大女同胞实现正向的引导,促进她们成长和成才。

“我们希望建立更加完整的师生服务体系。”曾经的一次女教授与女博士交流会上,个别女博士生在向女教授们倾诉繁重的学习和生活压力时流下了眼泪。“这警示我们,不仅要重视女教职工的工作情况,还需要重视女大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黄丽华告诉记者,希望妇委会今后进一步尝试和相关机构合作,扩大工作覆盖面,建立面向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们的服务和联系体系。


制图:王静颐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