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结合专业特色实践,学习治国理政思想,他们在行动!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外交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外交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结合专业特点和学习工作实际,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内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并讲话。

支部党员畅谈学习体会

支部书记张骥副教授结合学科建设,就“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分享学习体会。他表示,制度研究是学院的传统和优势,我们要为国家制度体系建设贡献智慧。一方面,要研究自己的制度,不仅发现制度问题,也讲好制度优势;另一方面,还要加强比较制度研究,不仅学习别国制度优点,也要发现、反思、讲述别国制度的缺陷。

薄燕教授就总书记关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论述分享学习体会。她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方法论,表明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理念。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新教授以习总书记关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重点,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反映了中国的国际秩序观。不同于只关注本国利益的、虚伪狭隘的秩序观,该思想强调公平、正义,是一种超越国家中心主义的视角。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创造性地进行研究,为向世界宣传这一思想作出理论贡献。

沈逸教授结合抗击疫情实践,发表了学习“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相关论述的体会。他表示,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正确认知大国间关系的框架。在这次疫情中,西方学者自觉维护西方价值与制度优势;相应地,我们要构建理论体系,以梳理中国制度的价值与成就,不能只做西方理论的阐释者。我们的治理实践已取得巨大成功,由此更要加强理论层面的提炼、总结和宣传。

朱杰进副教授的分享主要聚焦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方法论。他表示,总书记提出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对大国外交与全球治理的关系作出了很好的解释。在后续的研究中需要进一步关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难点。

郑宇教授结合国际发展研究表示,我们要总结中国的减贫经验,让国际社会读懂、理解并借鉴,这是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支部党员展开讨论

院长苏长和教授结合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要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学懂”,就是要结合中国实践,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中学习,而不是用现成的西方理论来解释;“弄通”,就是要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将外交政策话语进行学理化的转换;“做实”,就是要将思想转换为行动,同时加强学科建设,做到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

金海燕副书记讲话

金海燕对支部结合学科特点开展理论学习的做法予以肯定。他指出,学院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在学科专业支撑的基础上谈学习体会,很有特色,也很有深度,体现了结合实际学。国务学院的党员要再接再厉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讨论中强调要增强师生服务国家的意识,国务学院有很好的基础,要在这方面做好表率。他结合工作实践指出,总书记的思想很有气度、有高度,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例如,目前学校正在开展的巡察工作,发现、指出二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其意见基本上来源于师生,最终也是要达到更好为广大师生服务的目的。对于我们党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近年来,国际政治系、外交学系教工党支部在服务国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理论宣传、政治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党员教师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服务决策咨询、建言献策方面作用突出。在学科建设中,支部教师发挥骨干作用,重点加强中国特色政治学、国际政治知识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支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学、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涌现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钟扬式”教学团队、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等先进个人和集体。支部教师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上发声发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2017年起支部建立“卓越为公,扶贫扶智”专项工作计划,目前已资助宁夏西吉县4所中学共40名贫困初中生、贵州乌江复旦学校20名贫困高中生。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官微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