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全新病区来了

多位患者入住,迎接个性化诊治方案

作者:刘燕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8-05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影响力最大的睡眠障碍研究中心之一,复旦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再开新篇。8月4日,全新的华山医院睡眠障碍诊治病区落户虹桥院区111C病区,正式投入运行。顶尖的多学科专家团队,前沿的监测诊疗设备,舒适高科技的病区环境,将为大量有睡眠障碍诊治需求的患者提供“睡眠监测-疾病诊断-多学科诊疗”的一站式综合诊疗服务。新病区的启用也将对国内睡眠医学领域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首位患者入住

“一听说虹桥院区要开新的睡眠病房,我们就一直打电话催着问什么时候可以住院,今天终于运行了!” 病区第一位入住的患者是上午从温州坐高铁赶来的大二姑娘小何,陪她一起来的爸爸用“迫不及待”来形容他们的心情。

一踏进病区,小何就被优雅舒适的环境吸引了,宽敞的病房,充满科技感的仪器设备都让她很兴奋,医护团队也为她送上了蛋糕祝她早日康复。

新病区第一位入住患者和她的父亲

从初中开始,小何就觉得自己总是睡不醒,即使晚上躺足了8小时,白天还是特别困,随着学业压力增加,家长越发重视,带她四处求医,但辗转了当地的多家医院,也只知道这种情况可能是一种睡眠障碍疾病,如何确诊及规范治疗还是无解。直到进了大学,了解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有专门的睡眠障碍门诊和中心,对这类疾病很有研究。今年1月,小何及家人找到了于欢副教授。由于完全确诊及确定治疗方案需要进行整夜睡眠监测和专业分析,得知有新床位开放后,小何和爸爸就一直在等待入院通知。

这个全新病区什么样?

研究中心虹桥院区病区拥有20张监测及治疗病床,完全按照AASM(美国睡眠医学会)国际睡眠中心标准设计打造,配置了最新的多导睡眠监测和治疗设备,包括澳大利亚Compumedics Greal系列多导睡眠脑电监测系统,美国Embla N7000全数字多导睡眠监测系统, Resmed多模式呼吸滴定治疗设备VPAP Tx、呼末二氧化碳监测设备等,满足睡眠疾病全病种诊治的要求。

此外,中心秉承“覆盖全病种、多学科合作”的构建理念,将进一步深化与全院各学科的合作,在历年举办注册多导睡眠技师(RPSGT)培训班的基础上,探索并构建对全院护理团队进行睡眠专科培训,将睡眠医学融入医院日常医疗中,使睡眠障碍患者在华山医院能够得到一体化综合诊治。

启动仪式上,华山医院虹桥院区副院长赵曜、赵重波、顾宇翔,病区负责人于欢等出席并致辞。当天下午,从福建、河南、浙江、安徽等地慕名而来的多位患者入住,通过专业的睡眠监测,医护团队将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治方案。

瞄准睡眠障碍 复旦多学科团队攻坚15年

包括失眠、嗜睡、打鼾、梦游等症状在内的持续性睡眠障碍会造成躯体和精神损害,导致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疾病,免疫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多种严重问题,严重威胁人群健康。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普通人群中睡眠障碍的患病率高达35%,但是对这些广义上称作“睡眠障碍”疾病的正确识别、正确诊断和系统规范治疗的总体水平较低,真正得到规范、有效治疗的患者比例严重不足。

2005年,拥有全国顶尖神经科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瞄准这一重要的医学领域,在国内较早开设了睡眠障碍专病门诊。2007年1月,由神经内科牵头的复旦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心由神经内科、五官科、呼吸科、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心内科等多个单位/部门共同组建,法国Gui-de-Chaulliac医院睡眠中心前主任Michel Billard教授、现主任Yves Dauvilliers教授、美国麻省总院睡眠中心主任Aleksandar Videnovic教授等先后受聘担任中心顾问。2010年,中心正式构建睡眠监测室,系统建立全套睡眠监测方案及规范化技术流程,至今已完成超过5000例各类睡眠障碍的诊断治疗。患者可以通过预约华山医院总院及虹桥院区睡眠障碍专病门诊及专家门诊,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医院领导及神经内科历任主任洪震教授、董强教授的支持下,经过15年的积累发展,目前复旦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已经是国内睡眠医学重要的诊疗与教学培训基地,为国内近百家医院的睡眠专科医生和技师提供培训,协助全国各地三甲医院成立睡眠中心。此外,中心立足于睡眠障碍的临床研究,建立起特发性快速动眼期睡眠期行为障碍(iRBD)临床数据库、发作性睡病及其他中枢起源的思睡障碍临床数据库等多个临床病例资料库,主持并参加睡眠疾病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在Brain、Curr Opin Neurobiol、Sleep、PLos One等杂志发表睡眠障碍相关SCI论文20余篇。

作为复旦大学研究中心之一,依托全新的病区,复旦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医疗、科研、教育资源开展睡眠医学的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加大睡眠医学临床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围绕睡眠医学机制、睡眠障碍发生机制的临床与基础等方向开展多学科、多中心科研项目,使复旦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成为真正的高水平临床研究型医学平台,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