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送清凉•谋划“十四五” 】复旦上医领导赴金山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闵行医院调研慰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金山医院、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附属闵行医院发布时间:2020-08-02

为切实关心关爱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进一步为“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7月27日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陆续前往各附属医院,看望慰问高温中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并就“十四五”规划座谈交流。

7月29日,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分别带队赴金山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和闵行医院高温慰问,并开展“十四五”规划调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参加慰问及调研,上海医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金山医院

袁正宏一行慰问了在高温下仍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向他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

“十四五”专题调研会由金山医院党委书记陈刚主持。院长沈辉汇报了医院“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展望。他表示,医院将对标创“三甲”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强化内涵发展,提高技术、提升学科、储备人才。复旦上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医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回应,并作详细阐述。

袁正宏肯定了医院以专科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十三五”期间在医教研各方面取得的进步。他表示,复旦上医一定会全力支持医院的发展,学校各职能部门一定要指导好金山医院筹建实验室、课题申报等工作。他要求医院将“十四五”规划做实、做细,要强化规划的落实,规划要与年度计划进行衔接,并优化规划的调整机制;规划的编制既要符合时代背景、又要立足于医院实际,既要眼光长远、又要具有可操作性,突出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可行性;要进一步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抓手,建立好学科带头人计划,在重要学科上发挥作用;打造好平台,服务长三角、服务上海人民、服务金山人民。

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桂永浩一行前往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门急诊大厅,向一线员工送去清凉慰问品,叮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劳逸结合,安全度过高温季节。

在上海医学院 “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五院专场交流讨论会上,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吕飞舟对医院“十三五”建设进行总结,并就“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和展望以及医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详细汇报。党委书记施晓军表示,医院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学科能力,加速复旦大学社区健康研究中心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桂永浩对五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规划总结与编制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五院在全面深化医疗改革、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的领跑者”的过程中,同时也要努力为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做贡献。一是加快复旦大学社区健康研究中心建设,充分调动区校各方面资源力量,发挥实质性作用;二是以临床问题为中心的科研工作要有突破,强化特色学科及新兴培育学科建设;三是瞄准科技前沿,加强医院中心实验室建设,共享复旦实验室资源;四是加强基地建设,教学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五是各学科人才队伍培养要细化目标、明确方向,各层次人才梯队合理设计和规划,做到自我培养与关键人才引进相结合。

与会人员就推动基础临床紧密融合、医教研协同发展,进一步集中复旦资源合力促进临床医学学科整体发展等方面与医院展开讨论。

闵行医院

桂永浩一行前往闵行医院急诊输液室、抢救室、急诊诊室等,亲切慰问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感谢他们在酷暑高温中坚守岗位,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上,闵行医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任宁作“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展望汇报。院长孙益红围绕“十三五”期间闵行医院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回顾总结,表示医院将继续做好医院“十三五”整体的总结工作,围绕提升、延伸和跃进来思考和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党委书记赵燕萍表示,医院要在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同时,认真思考成为附属医院和三乙医院后积极融入学校整体发展的道路与方向,为“双一流”和“地高建”做出自己的贡献。闵行医院副院长、闵行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刘进汇报了闵行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内容。闵行区卫健委党工委书记黄陶承表示,闵行区卫健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发展,希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能在医院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帮助。

桂永浩对近年来医院在医教研各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科学编制、推进、落实好医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有宽度、有广度、有深度地做好“十四五”规划,用心、用力落实好“十四五”规划;二要坚持以百年复旦科研教学积淀为依托,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加强特色专科建设,推动医院临床研究与转化;三要筑巢引凤,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培养医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和开展创新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复旦大学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增添光彩。

与会人员对闵行医院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医院在晋升为三乙医院后继续提升综合实力,重视学生和人才培养,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强与其他附属医院之间合作与交流。

当天还举行了闵行医院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揭牌暨医联体深化签约仪式。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杭文权主持会议。

任宁回顾了医院的创建历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净宣读了《关于公布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等17家医院等级评审结论的通知》。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回顾了从闵行医院加入中山医院、共同探索新型医院合作共建模式开始,到“中山医院-闵行”医联体不断深化合作的历程,展望了这一医联体新模式的美好未来。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充分肯定了“区校共建”的建设模式,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在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的支持下,医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桂永浩对闵行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希望医院上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优良传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成绩作为扬帆起航的新起点。

秦净、桂永浩、汪昕、陈宇剑共同为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揭牌。

黄陶承、孙益红为五家社区和对口专家授牌。他们分别是:七宝社区的“中山医院-闵行”医联体“颈肩腰腿痛”多学科诊疗门诊、古美社区的“中山医院-闵行”医联体脑卒中专病门诊、莘庄社区的“中山医院-闵行”医联体慢性阻塞性肺病专病门诊、华漕社区的“中山医院-闵行”医联体消化内镜专病门诊、梅陇社区的“中山医院-闵行”医联体康复诊疗专病门诊。

任宁分别与新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玉昌和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姚红签订“中山医院-闵行”医联体深化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医联体高峰学术论坛》拉开帷幕,由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教授、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周平红教授、中山医院肾内科主任丁小强教授、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胡锦教授、普外科主任医师王单松教授为医联体代表和闵行医院的职工带来最前沿的医院管理和专业学术分享。

在“区校共建”的思路指导下,闵行医院将进一步思考和推进“中山医院-闵行”医联体的紧密协作,并将这种模式从“中山-闵医”延伸到“中山-闵医-社区”,让百姓享受到“无缝、全程、全覆盖”的医疗服务,将三级医院专家和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社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