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带队到访复旦大学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7-31

复旦校企合作有了新的里程碑。

7月30日一早,华为CEO任正非带着他的高管和专家团队,到访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尽管任正非2013年就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企业家,昨天却是他首次来到复旦大学。

许宁生:希望今天成为双方合作新起点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代表学校,对任正非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许宁生表示,华为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在任正非先生带领下,获得了今天的发展,希望活动能成为复旦和华为合作的一个新起点和里程碑。

许宁生说,希望今后能更好地发挥上海和复旦的优势,探索复旦和华为共同的战略目标。

任正非对复旦的欢迎表示感谢,并希望能为了国家共同的目标,互相取长补短,将华为的工业应用经验和复旦的前沿学术研究成果结合起来,转化成工业产品。

任正非:很高兴在复旦看到愿坐冷板凳的人

76岁的任正非,精神矍铄。在随后10位复旦专家学者的发言中,他面带笑容,面向PPT演示屏幕,侧身而坐,频频点头。遇到感兴趣的话题,他不断点评,金句频出。

“我们带来客户现实的需求,你们带来科学的理想。现实和理想结合,就是执行的战略。”

“你们做得很高,我们的应用很低。我们希望可以把工业化与你们的成果结合起来。”

“很高兴在复旦看到愿意坐冷板凳的人。”

……

风趣的语言、深邃的思想,赢得现场与会人员的掌声和笑声。

任正非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他认为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未来我们拼什么,就是拼教育、拼人才。”

“欢迎大学老师来华为开短期讲座。我们的专家也可以到大学来讲讲课,提前告诉学生们从一楼到底是怎么爬到二楼的,而不仅仅是知道二楼长什么样。”

在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围绕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展开了深入、广泛的讨论,谋求校企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合作。

2019年9月,复旦大学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在新工科各领域开展科研人才生态合作。

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董事、2012实验室总裁何庭波等参加座谈。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主持了座谈交流会。

双方高层会晤送了什么?

会后,复旦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复旦,向华为任正非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方亲切会谈并互赠书籍。

焦扬说:“感谢您百忙中来到复旦,抽这么长的时间来倾听和讨论。我们的年轻人们都觉得非常受教育,很多观点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启发。其实听任总讲话,咱们都不是第一次了。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6年您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演讲,当时讲到华为进入了无人区,所以要担当起社会责任,当时就感觉到您的忧患意识特别强。”

焦扬表示,总书记要求复旦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复旦一直以来也以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总书记给上海提出三大任务,要求上海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创新高地,这些都是我们的特长所在。国家把最重要的科研项目交给我们,也是对复旦的信任。

她说,复旦人有两个特点,一是耐得住寂寞,始终致力于基础研究,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二是比较有情怀,这也是复旦的底蕴和文化。华为现在代表中国走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也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前端,我们希望能在与华为全面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服务国家发展。

有意思的是,复旦与华为双方高层会晤,互相赠送的,都是书籍。

焦扬赠送的书,一套是《中国历史地图集》;还有一本是《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15周年介绍》。2013年,任正非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7年后,在复旦获赠基金会编辑的书籍。

任正非赠送给复旦的书籍,包括一套《采访实录》、一本《上海华为青浦研发中心方案设计》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