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系列讲座第四场“高校毕业生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指导”开讲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20-07-07

北京时间7月3日上午,复旦大学承接的教育部“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系列讲座第四场 “高校毕业生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指导”在央视新闻新媒体客户端启动直播。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联合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丁峰,德勤亚太市场总裁、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携程集团雇主品牌及校园招聘总监李俊邑,浦发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顾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能,知名作家、编剧六六等6位来自不同领域、行业的嘉宾与广大应届毕业生与留学人员“面对面”互动,帮助求职季的学生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带来的影响与挑战。

央视新闻主持人吕小骏连线各位嘉宾与留美学生代表,围绕应届学生与留学学子关心的求职发展等相关话题进行分享。

丁峰介绍了上海在海聚英才方面的相关政策。他表示,上海当前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有着发展优势与人才红利,“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上海品格也吸引着应届生们在沪发光发热。在互动环节,留学生们向丁峰具体了解了上海纳才的相关政策。丁峰通过给海聚英才平台、上海留学人才网、“留·在上海”等公共人才服务端口“带货”的形式,让更多观众在线了解上海人才线上服务矩阵。

拥有超过25年咨询服务经验的蒋颖从突破圈层、把握新机的角度,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中咨询行业的人才方向。“在时代发展背景下,我们更需要有敏感洞察力(Insight)有创新力(Innovative)有整合专业能力(Integrated skill)的‘3I’人才。”蒋颖也回答了线上网友提问,介绍了当下咨询行业、上海公共人才服务的线上招聘信息平台。

顾炯从金融从业者的角度介绍了企业用人的情况。无接触招聘、人工智能初选等方式让不少求职者了解到最新的行业招聘动态。针对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学习金融的时候是否需要再拓宽其他专业知识体系?”顾炯表示,如今金融行业招聘的人才十分广泛,不限制所学专业,复合型人才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李俊邑有着丰富的海外人才招聘经验。他与线上观众分享了五大求职要点。一是做好求职人多、战线长的心理准备;二是提前做好国内就业的调研工作,了解更多官方招聘的渠道;三是卡准招聘时间,把握时间节点;四是要扬长避短,求职过程中充分发掘个人的学习与能力优势;五是多了解国内的行业环境,提前了解企业产品,做足充分的调研。此外,可以提前训练面试过程中的表达能力和亲和力。

曹能基于一组调研情况,分享了归国留学生求职的挑战与应对方式。他表示,语言能力、全球化视野、学习的敏锐度、清晰的逻辑结构是留学人员的群体优势。但调研中也显示,缺少实习经历、对国内业务的洞察力与工作稳定性是主要的弱势。基于此,曹能建议留学生们提前实习,并在求职前进行调研。他表示:“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投身于先进制造行业、医疗健康行业,也愿意加入西部选调生计划。其实青年才俊在祖国大地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寻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

在直播过程中,六六通过自己的切身体现给上海打“硬广”。她认为上海有着高水平的城市管理、自在的生活环境。此外,高水平的教育、卫生设施也为生活提供了保障。面对学生线上提出的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工作的问题,六六提出建议:“在内心不知如何选择的时候,可以尝试在工作中一边探索,一边寻找机会。”

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嘉宾们与在线网友进行互动,系列招聘干货也为大家增强求职的信心。下一场讲座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健康,将于7月10日在线上推出,届时将采取ZOOM线上讲座的形式,欢迎报名注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