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出版国内首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智库成果《经济战“疫”》

作者:张颖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2

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波澜壮阔、气壮山河、可歌可泣,影响国内外大局,甚至影响百年变局的进程。在抗疫斗争中,复旦人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上万师生党员勇当先锋、争作表率,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经济金融学科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自从2020年1月22日,复旦大学召开第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经济战“疫”》主编陈诗一教授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是学校自上而下的发问和殷殷期盼,也收到了学院教授、学者自下而上的回答和灼灼热情。”

今年6月,国内首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智库成果——《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在作者们争分夺秒的奋笔疾书中应运而生,第一时间为复工复产复市建议,为加强公共管理和应急体系制度建设、完善特大型城市治理建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为本书作序。 

争分夺秒,40多位学者倾注全力 

“给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余振打电话约稿,正是湖北各界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候。”陈诗一回忆说,“即便时间紧、任务重,余振教授二话不说领了题,并很快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经济的影响与应对。  

在陈诗一,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芮明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彪等积极参与下,从启动《经济战“疫”》约稿到收集成册,前后只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 

时间短,任务重。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和耐心打磨。40余位复旦与国内知名高校经济学和公共管理领域的学者通力协作、各展所长,争分夺秒、不眠不休,3月初《经济战“疫”》就已初具雏形,最终,《经济战“疫”》在2020年6月正式出版。  

据悉,《经济战“疫”》一书的主创团队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书的撰写任务,为有效应对疫情、推动精准施策,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对于各级各地的公共管理、企业经营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对于广大读者的工作和生活也能引发启迪思考。 

通力协作,28个章节内容覆盖广 

仔细翻阅《经济战“疫”》,全书除总论外共28章,分为宏观经济、产业经济、金融市场、世界经济、公共治理和地区经济6个部分。每一篇文章都坚持系统思维,既尊重客观经济规律、疫情发展规律,又重视科学分析和精准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对之策。在宏观层面强调逆周期应对,重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中观层面强调产业的差异化发展战略,推进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在微观层面强调企业的复工复产和供应链管理。 

在陈诗一看来,《经济战“疫”》的章节内容覆盖面广,既强调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高度重视增强信心,又对症下药,补短板强弱项,直面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据介绍,全书从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如何稳妥开展复工复产、如何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提高相关领域的公共治理能力等重大现实议题入手,考察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各类产业冲击、金融市场变化、地区经济秩序、公共治理挑战、世界经济变动的各个方面,综合经济、金融、产业、资源、环境、公共管理各个领域,从实践和理论出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经济影响以及短期和中长期对策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陈诗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动模式,也势必将对中国经济金融学科的研究和教学,无论是理论框架和模型,还是趋势、结构的分析,带来巨大变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