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功能党支部,打造坚强阵地、温暖之家

【365行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召开第一次组织生活

作者:李沁园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7-06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6日上午,庄严的宣誓之声在复旦大学再次响起。《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的党员们身着红色队服,在校党委书记焦扬的带领下,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复旦大学第一个功能党支部,由校党委决定成立,在党的99周岁生日当天诞生。而在这个功能党支部召开的第一次组织生活上,28名青年党员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习、研究、讲解实际分享心得体会,就如何讲好望道故事、做好“宣言精神”的传播者和传承人,如何争创青年党员的先锋展开讨论。焦扬同党员们面对面交流,并代表学校党委提出殷切期望。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会议并为李亚男同志颁发百场讲解纪念证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荣堂主持会议。

努力成为有根有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有滋有味的优秀讲解员,

打造建制有方、有为有恒的战斗堡垒

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讲解者、研究者、传播者、捍卫者。”收到总书记回信以来第三次和《共产党宣言》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面对面,焦扬为大家指明了队伍的定位,并结合学校“三线联动”机制深入解析了功能型党组织的建设意义与目标。

焦扬指出,功能型党组织是一种新型组织形式,一种与时俱进的探索。学校党委创新党组织的设置机制,探索将党支部设在教研室、实验室、科室、书院、社团等党员最活跃的地方。功能型党组织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党组织,为着一个共同目标或任务而集聚在一起,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群体中的政治引领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强调,《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是传承学校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建设,是由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所决定的。党支部形式特殊,但政治本色不能特殊,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此基础上,焦扬对队员们提出三方面期望。

一是努力成为有根有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并珍惜当下的学习条件。学习马克思主义要诚信。欲作优秀讲解者,先做优秀学习者,深学回信,精读经典,熟读宣言。要像望道先生那样,始终如一坚信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工作,把马列主义渗透到学术研究中去。学习“四史”要宽广。学习“四史”,正是为了问道、明道、弘道,努力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树立唯物史观,练就审时度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眼光和本领,练就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居安思危、敬终如始的意识和能力。学习业务要深透。希望每一位队员珍惜、维护志愿服务队这张“金名片”,下苦功夫钻研,让自己的讲解达到更高水平,尽己所能并互相帮助,担负起每个人对这个集体的责任。

二是努力成为有滋有味的优秀讲解员。不仅要学好,还要讲好,讲深讲透,讲实讲活。要注重厚积薄发,多练多积累;要注重有针对性、分众化的讲解,心里装有群众,并根据讲解对象的反馈及时调整。

三是努力打造建制有方、有为有恒的战斗堡垒。要坚持追寻真理、传播理论的政治本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本色,教学相长、砥砺共进的教育本色。要团结带领志愿服务队员,全心全意为广大观众提供优质服务。要做好必要的建章立制和分众化讲解等基础性工作,持续不断提供优质服务。要帮助凝聚每位队员,成为志愿者的温暖之家。要形成团队文化,好学力行,以老带新,教学相长,砥砺共进。聚光灯下,切不可有丝毫骄傲自满,要热爱这个集体,珍惜、维护集体荣誉,用每个人每一次的出色讲解为集体增光添彩。要更加自律自省,更加自强不息,打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党支部要在坚强阵地、温暖之家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团结、凝聚、引领的作用。

焦扬最后寄语党员们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责任转化为使命,在党旗下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创造无愧时代、无愧复旦的新辉煌!

深学深研、接续奋斗,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董树婷、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醉、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商爽、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魏羽彤、药学院2019级博士生段文佳先后作重点发言。

董树婷通过视频发言分享了在讲解服务中的难忘经历,并为自己立下目标:做先锋讲解员,传播好思想的温度;做好研究者,挖掘好学术的宝藏,为讲解提供切实支撑;做好传播者,在更大范围内讲好红色故事。她说,无论是讲解员、研究者还是传播者,这些角色的根基都在于对于望道故事的追寻与研究,都源自于复旦后生对于复旦先贤精神的追思与学习。“我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更要用学思践悟的方式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拿好历史的接力棒,接续奋斗。”

陈醉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也是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宣言精神”主题讲师。他认为,要在学而思中加强理论修养、在思而践中提升讲解水平、在践而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要继续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全面了解和系统把握宣言精神的科学内涵、发展脉络和时代意义。“追求卓越、不忘为公,共同努力为推进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曾经的思政教师、现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专业博士生,商爽回顾了自己在求学和工作中越发坚定理想信念的心路历程。她表示,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的学科优势,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把党建学科中的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聚焦党建专业知识,系统全面梳理“宣言精神”的发展脉络,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新的时代课题需要我们继续去解答,续写21世纪的中国特色的《共产党宣言》。”

魏羽彤加入志愿服务队的初心源于话剧《种子天堂》,她在剧中饰演钟扬教授的夫人张晓艳老师。她深刻感受到复旦人的红色基因深刻蕴含在复旦发展历程中,是复旦的底蕴造就了一代代复旦人用自己的方式勇担使命。她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宣言》文本,吃透史料,向老队员取经,在听、学、讲中提升讲解水平力和服务能力,争取早日上岗,更好地传播望老追求真理的故事;在志愿服务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身体力行做好“宣言精神”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我愿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一颗新的‘火种’。深学深思,深入研究,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成为一名‘宣言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和忠实践行者。”段文佳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新队员,也是一名新党员。作为一名药学博士生,她时刻谨记肩上所承担的振兴民族医药的重任,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科研技能,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努力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出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在交流发言中,队员们结合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分享了自己的“学思践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收信人”感到振奋和鼓舞,同时,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要保持冷静、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扎实工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