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不渝 奋斗不息 复旦青年学子热议总书记回信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学工部、研工部、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7-0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

复旦人对此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本专栏中,让我们听听复旦青年学子怎么说。

陈海雨 陈望道旧居讲解志愿者、第18批青年复旦学校学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7级本科生

曾经有幸在陈望道旧居担任过讲解志愿者,所以当我今早看到总书记给我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时,内心的惊喜与感动是久久无法平复的。

记得每一次为前来望老旧居感悟学习“信仰的味道”的观众讲解望老的故事,都好似一次次地走进望老的那段不平凡的岁月。尤其是讲到望老翻译《共产党宣言》和任新闻系老师时认真而又严格批阅学生试卷时,我好像离望老更近了一些,更能感受到一个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肩负起信仰传播重任的前行者形象;亦看到了一位关心学生的“严师慈父”,在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中饱含着对复旦学子的期待。

每次重温那段岁月,都可以感悟到那份穿越时空,经久弥新的信仰力量。而在总书记的这篇回信中,我更加感受到了这份信仰的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之后的学习实践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要在生活中讲好信仰故事,为传播信仰的力量做出自己的努力。

袁心怡 第18批青年复旦学校学员、复旦在鄂本科生临时党支部党员、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

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宣言》是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全体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念。复旦党员群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学习与传承宣言精神,矢志前行。作为青年党员,学好四史与宣言是我们知往鉴今,以史资政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肯定与鼓励更是给予了我们坚守奋进的力量。面向未来,我辈定当尽绵薄之力发光发热,以坚定信仰书写新征程!

钱於杰 第18批青年复旦学校学员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

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也是对复旦大学全体学生的回信。不仅是对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的鼓舞,也是对全体青年学生的期盼。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金源航 航空航天系2019级本科生

百年前,陈望道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百年后,身处复旦大学的我们,更应传承和发扬这样的精神,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总书记的回信教导我们信心和决心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我们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拼搏。

施怡辰 2019级新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经济学院2019级经济学类本科生

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后,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对于共产党人的重要性。一百年前,陈望道老校长于柴房中译成《共产党宣言》,传播共产主义思想星火;一百年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将党的思想理论作为行动的旗帜。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回信》中所包含的,不仅仅是对志愿服务队努力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回应,更是对全体新时代党员的勉励与期许,激励着每一位党员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不懈努力。

单飞 微电子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微电子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江第二党支部支委

作为一名微电子专业的学生,我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创新人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我们青年一代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我坚信,祖国的富强与美丽离不开青年一代人的努力和奋斗,也相信青年党员能够肩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使命。

朱嘉星 化学系2016级直博生、研究生会主席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我深感振奋。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时至今日,我们新时代的复旦青年应该在“宣言精神”的激励下,传承红色基因,把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不断讲下去,同时发扬好“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复旦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蓝晓燕 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复旦有着红色基因。昔有陈望道先生翻译宣言、传播真理,今有复旦师生学子勇于探索、求真务实。作为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仅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真探索精神;也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决心。在新的时代浪潮中,我们更需要始终抱持海纳百川的胸襟、审慎明辨的视野和踏实笃定的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曹妙 基础医学院2018级硕士生、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复旦师生党员回信的消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我,第一时间学习了回信内容。恰逢党的99周岁生日,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陈望道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复旦青年党员的极大鼓舞。执着追求真理,认真学习“四史”,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更是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卞星晨 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药学院2019级博士党支部宣传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学生党员,更深刻感受到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坚定了做共产主义传承人的信念和信心。我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坚守入党初心和投身生物医药领域之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