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主题党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05-27

5月26日,复旦大学举行“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主题党日。全国和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党员们依托新上线的“复旦党建·1925”小程序,通过红色定向行走、线上线下联动,带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重温入党誓词 铭记信仰之源

本次红色行走的起点位于国福路51号的一栋三层小楼,这里曾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老校长的寓所,后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的带领下,来自物理学系党委、生命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党支部的60余名党员代表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1920年5月,陈望道带着刚刚翻译好的《宣言》译稿来到上海,参与创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与陈独秀等一同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五位党员之一,深植下复旦的红色血脉,成为复旦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

周亚明指出:“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之际,把“宣言精神”的起源地作为“四史”教育红色行走的出发点,具有其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们要重走党和学校出发时走过的路,回到本源起点,站在历史演进的脉络上,赓续红色基因,对从哪来、往哪去看得更清楚,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想得更明白。”

在分会场,来自基础医学院党委、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儿少党支部的30余名党员在枫林校区颜福庆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开始红色行走。

重温入党誓词

线上线下结合,助力“四史”学习

打开“复旦党建·1925”微信小程序,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吴骅在“定向活动”模块看到了一条个性定制的红色行走路线。路线显示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为起点,途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最终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完成行走。在相应场馆完成线下学习后,党员们点击“我要签到”,即在线上成功打卡。完成路线上的所有打卡后,一张专属的认证书自动生成。

“复旦党建·1925”小程序中的签到打卡功能

小程序自带的“定向活动”功能整合了上海市333个红色文化地点和学校各校区文化地标,支持路线定制、线下学习、线上打卡等功能,发挥“互联网+”党建优势,全力助力“四史”学习教育,在上海高校党建类学习平台中属于首创。

且行且思且悟,深化“四史”学习成效

各基层党组织明确学习主题,精心设计路线,制定学习目标,让党员们带着问题和思考开展红色行走,确保“四史”学习有体会有收获有成效。

在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物理学系的党员们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以及早期奋斗历程,讨论如何对标党出发时的信念信仰,接受思想和精神双重洗礼,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物理学系党委在中共二大会址学习

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基础医学院的党员们从上海的历史出发,追寻和体会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初心,牢记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使命,奋力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一流贡献。

基础医学院党委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学习

“四史”学习教育方式的创新收到良好反馈。生命科学学院生化教工党支部书记、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常芳表示:“红色行走把‘四史’学习的严肃性、专业性和定向打卡的参与性、互动性结合起来,有效提升了党员们的热情,促进了支部内的学习交流,效果非常好!”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旦表示,“后续支部将依托小程序开展更多有意义而又有意思的活动,带动更多支部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带动更多党员通过‘四史’学习,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做好表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