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临床实习学生党员开展学习抗疫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5-25

今年,复旦上医的497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驰援武汉,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和全国众多援鄂医疗队一道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在转入常态化防控过程中,毕业班学生的临床实习教学也逐步恢复。援鄂医疗队员们既是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也是教学一线的临床教师。从他们的身上,医学生们既体会到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也感受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力量,从而树立崇高职业理想,练就过硬专业本领,立志为人民健康服务。

5月21日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实习学生党员在住宿点开展学习抗疫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通过ZOOM云会议系统,连线其他住宿点的学生党员们。专题组织会上,还邀请驰援武汉的华山医院抗生素所副主任医师陈轶坚,华山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包丽雯作为特邀嘉宾,为现场和线上的师生们讲述他们在战疫一线的感受和体会。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继明出席,医学学工部党支部、医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华山医院学生党总支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支部回顾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工作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时隔四个多月,华山医院临床医学五年制班的党员们重聚线下。在本次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党员全面回顾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支部工作。疫情爆发以来,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将分散在各地的支部成员凝聚在一起,确保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元宵节前夕,支部组织党员们手写祝福,向战疫一线医疗队员们送上慰问。居家防疫期间,支部党员们还通过参与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组织防疫物资募捐,开展战疫故事分享学习等形式发挥积极作用。

支部党员说,在这次疫情期间,作为医学生党员,始终做到听从统一安排,以最严的要求、最佳的状态把居家防疫的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为了保障临床实习的顺利开展,学校进行了严谨周密的安排,老师们事无巨细地关心同学们生活的点滴,将各种细节都考虑得细致入微。作为学生党员,要积极发挥模范作用,认真参与临床实习,带头遵守学校防控管理规定,积极关心、服务身边同学,确保临床实习工作顺利进行。“今后,我们更应努力学习,不断积蓄力量,在未来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多更好。”

组织生活会上,还邀请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陈轶坚医生和包丽雯医生,为大家分享他们驰援武汉的战疫经历。

陈轶坚医生讲述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的战疫经历

大疫当前,责无旁贷,我是党员我先上。

华山医院抗生素所副主任医师陈轶坚

陈轶坚是华山医院抗生素所副主任医师。此次担任华山医院援鄂四纵队医疗组长,负责全队医疗工作。2月8日元宵节晚上9点紧急通知,11点报名完毕,第二天马上出发!而这距离华山医院援鄂三纵队出发仅仅4天。当时,他正在值班,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报名。他说,“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个时候“我是党员我先上”。

抵达武汉后,他所在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当天晚上就开始接收病人,为做到“应收尽收”,当时800多位危重病人一下子涌进光谷院区。而医疗队必须在最短时间内熟悉和建立所有流程,安装和调试设备、安排药物供应、氧气供应、医嘱系统等等。面对未知的挑战和巨大的压力,就只有一句话“党员带头,冲锋在前!”李圣青队长带头进入ICU,收第一个病人,做第一个插管,各种操作都是第一个。陈轶坚医生第一个12小时不眠不休,第二天仅睡3小时继续工作,之后连续一个月每天高强度工作10余个小时。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是党员我带头”这些都是时时萦绕陈轶坚医生心头的话。在全队的努力和拼搏下,医疗队成绩斐然,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孙春兰副总理称赞:“华山医院不负盛名!”

总结一线病区抗疫的经验,陈轶坚说,这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指挥若定,靠的是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靠的是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勇敢逆行,靠的是全社会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医疗队为夺取武汉保卫战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源自“华山感染”的专业底气,源自复旦精神、上医精神、华山精神的熏陶,也源自全校、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包丽雯医生讲述在武昌方舱医院的战疫经历

晴川历历,同舟共济。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华山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包丽雯

包丽雯是华山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第三纵队的医生。她回忆到,刚到武汉的时候,道路上没有人,但是看到道路两边星火点点,她知道每个窗户的后面都寄托着武汉人民的期盼。她说:“那会儿不知道自己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心里只想着赶紧加入战斗,助武汉的同事们一臂之力,给武汉的人民一点力量。”

他们2月4日抵达后,仅仅一天之内就将洪山体育馆这座民用建筑改建成了具有收治传染病患者能力的临时医院——武昌方舱医院,这也是武汉第一座方舱医院。从2月5日晚至2月6日中午,在12小时内500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悉数入院。她说“这座方舱医院,就是所有人心中的生命方舱。”医疗队面临天气极其寒冷,患者情况不稳定,与全国各地医疗队沟通协作,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等一系列挑战。于是在之后的48小时里,马昕副院长迅速组织医疗队员建立起了急救培训、院感培训、电话会议、早查房等机制,更好地为病人们提供个性化治疗,与各地医疗团队密切协作,确保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

“时时关心、常常安慰,用话语和行动给病人带去帮助和抚慰”。方舱医院也成为了一座“爱的方舟”。3月10日方舱休舱!在修整1周以后,他们又转战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加入危重症团队,与战友们继续战斗,3月30日ICU清零!

“关口前移”“多学科团队协作”“与死神抢病人”,这是华山医疗队的“武汉速度”;“一起扛过枪,下过乡,去过武汉,进过方舱”,这是华山医疗队的“武汉战友情”。

包丽雯讲到:“在武汉,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深深地改变着我们对病毒的认知,对身边人的认识,对世界的看法,对自己的评价。”正是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惧艰险,才为战疫抗疫构筑起了坚强屏障。鲁迅在《热风》中有一句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感恩铭记、奋斗向前,与全体党员共勉。

支部党员们交流学习体会

树立崇高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发挥带头作用,立志为人民健康服务。

陈一凡 华东医院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班党员

在这次组织生活上,陈轶坚老师的分享让我十分震撼。医务人员争夺分秒抢救危急重症,不说一声辛苦,不道一句困难,全凭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同死神搏斗。一场场转运接力,记录下了为生命赛跑的身影,每一件沉甸甸的隔离服背后都是医生的天职与大爱。在包丽雯老师的分享中,我看到每一个人都在无私奋斗,看到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对于生命的敬畏是支撑我们坚守医者初心的源源动力。在抗疫的战线上,不仅有前线奋斗的战士,还有学校作为我们坚强的后盾。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过程中,学校为了我们毕业班的临床实习做了大量工作,无数老师和党员同学为了确保临床实习期间的健康安全做了大量的细致的保障工作,让我们十分感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要积极配合辅导员,落实各项安全防护和临床实习要求,确保临床实习圆满顺利。

艾英杰 华山医院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班党员

疫情期间,我不断地通过新闻报道知道学校有很多支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疫情。通过新闻带给我的是感动,我们有那么多的医疗工作者毅然决然地在前线奋战。在今天这场组织生活会上,听了陈轶坚老师和包丽雯老师的分享,我内心又多了一份震撼:那些伟大的逆行者,有的曾站在讲台上为我们讲课,有的就在医院里与我们擦身而过,有的甚至与我们在临床实习期间朝夕相处,他们是我们的专业授课老师,是我们的临床带教老师,同时也是这场战疫中用行动书写伟大的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以身示范展现医疗工作者的担当,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如何践行入党时的誓言。未来,我希望能接过老师们践行和传递的责任与精神,学习他们始终坚守初心,冲锋在前,为国奉献。

恢复临床实习对我们医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而言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非常感谢学校给予了住宿和防疫等方面的物质保障。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常常思考我能做些什么,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服务同学。我希望能把握好之后的一个月时间,争取发光发热,不负期望,担好自己的责任。

于慧 华山医院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班党员

陈老师和包老师的援鄂经历让我深受触动。他们平时是我们身边的老师,但穿上防护服冲进“战场”的那一刻,他们就成了一名战士。老师们的医者情怀、大爱精神让我感动,也更激励我要成为像老师们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陈老师有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是否能准备好?”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站出来,为国家尽一份力,在那一刻我们就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共产党员!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积极地投入临床实习中,不仅向老师们前辈们学习临床技能,更要学习他们高尚的医者情怀、无私奉献的党员精神,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未来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也能和老师们一起冲锋上前,为国家做出贡献。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寄语讲话

为人民健康服务,做初心的守护者;为成才勤奋学习,做事业的实干者;为强国砥砺奋斗,做时代的先锋者。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 袁正宏

在总结中,袁正宏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努力,对返校恢复临床实习的同学们表示了由衷的欢迎。学校前期在安排学生返校复课、确保住宿点防疫要求、推动恢复临床实习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保障学生安全和确保临床实习质量两者同样重要,他讲到:“疫情期间的临床实习,要能够让同学们学习到疫情防控模式下医院的应对举措和医护的工作模式,这对于同学们今后的职业生涯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袁书记也对临床实习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

一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牢记医者责任使命,做初心的守护者。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向上医的老师和前辈们学习奉献精神和医者情怀。要认识到自己作为未来医护人员的身份与责任,坚守投身医学事业的初心与热忱,承担起维护人民健康与公共卫生事业的使命和责任。

二是为成才勤奋学习,打下扎实专业根基,做事业的实干者。他希望同学们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勤奋学习、把握一切机会锻炼自己过硬的本领。注重夯实业务基础、培养创新思维,运用好临床实习的丰富资源,不断提高操作技能、完善诊疗思路,为成为一名职业素养过硬、专业能力扎实、拥有创新意识的好医生打下扎实基础。

三是为强国砥砺奋斗,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做时代的先锋者。他希望同学们时刻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在各个方面发挥作用:在临床实习过程中,不仅以医护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要带动同学们积极学习知识,发挥榜样模范作用。

袁正宏表示,通过这次疫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提高,改变了对病毒的了解、对自己的认识、对世界的看法。“我们每天在做的事情可能是平凡的,但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平凡的事情,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构建起了群体屏障,控制了疫情,正在恢复正常生活,希望同学们在临床实习中做好防护,珍惜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在母校度过充实的学习时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