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学研究院赵冰樵课题组发现改善脑卒中后神经功能障碍的新方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脑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5-22

近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冰樵课题组,在脑卒中后神经功能修复的研究中取得新的进展。5月19日,相关研究成果以“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released by neutrophils impair revascularization and vascular remodeling after stroke”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脑卒中是目前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的原因。脑卒中患者多数会留有半身不遂和言语困难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然而,如何改善脑卒中后神经功能障碍,一直是困扰国际医学界的一个难题。

传统认为,中性粒细胞可通过形成细胞外诱捕网(NETs),来对抗外源入侵的病原体。NETs是以核内或线粒体内DNA为骨架,负载蛋白酶和水解酶组成的网状结构。赵冰樵研究团队发现脑卒中引起脑内和血液中的中性粒细胞产生大量的NETs,然而其对脑损伤并无保护作用。研究人员通过深入研究,阐述了中性粒细胞NETs是抑制卒中后脑内血管新生和重塑的重要分子。采用中性粒细胞选择性清除、DNA酶、PAD4基因敲除和药物干预等多种方法和手段,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证明抑制NETs产生或促进其降解,都可以有效促进脑卒中后的血管新生和功能重塑,并改善受损的神经功能。该研究成果可能为脑卒中后神经功能障碍的治疗提供潜在的药物靶点。

脑卒中引起中性粒细胞跨越血管壁,并在脑组织中产生大量的DNA结构NETs(H3Cit),后者是抑制脑内血管新生和重塑的重要分子。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康黎静、余慧林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赵冰樵教授、范文英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