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对话:“我们都是收信人”

复旦大学在鄂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新生骨干培训班成员与青年校友代表集体学习战疫精神

作者:项欣、杨媛媛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5-2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实际行动回应校党委提出的“不惧风雨、勇担重任,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旦青年”号召,5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青年对话:我们都是收信人”活动,组织在鄂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三期成员与青年校友代表集体学习战疫精神,激发青年学子勇担使命的信念,培养心系人民、爱国力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活动通过哔哩哔哩“复旦卿云歌”直播间举办,高峰时,超过1.8万人次在线收看。在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宁,人民日报记者、人民日报赴武汉前方报道组成员郑薛飞腾,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护士长陈轶洪等三位优秀青年校友分享立足岗位抗击疫情的故事,交流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得。

“只有把自己的青春汇入祖国发展的洪流,我们的人生才有价值。”作为一名医生和青年党员,周宁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一线最深刻的感受。

这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0届博士毕业生,是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9年武汉温暖瞬间年度人物获得者。自疫情暴发起,他便与同事们冲锋一线,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病人。

除夕前三天,周宁在工作期间不幸感染,更深刻地理解了作为患者最真实的心理感受。他将居家隔离痊愈的过程撰写成“自愈日记”,用温和理性的声音平复患者心中的恐慌、无助情绪。日记阅读量目前已达1.5亿,被新华网等220余家媒体转载。

病愈后,周宁第一时间回到一线,在同济医院武汉光谷院区组建“护心小分队”,使用ECMO辅助技术抢救危重症患者。同济医院“治疗关口前移”,“联合诊治、精细管理”的救治经验,被推广应用于全国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在全球疫情暴发后,同济医院更是向十余个国家的医务人员传授救治经验,同心抗击疫情。

“守土有责、责无旁贷”是周宁和每一位武汉前线医护人员心中最深沉的责任感。他说:“想想看我们人生中能有多少次觉得很骄傲、很自豪,甚至觉得不虚此生?我觉得有一个时刻很骄傲,那就是祖国需要你、人民需要你的时刻。”

听完周宁的故事,同处湖北的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臻深有感触。她是复旦大学在鄂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成员,疫情期间,她协助支部书记了解支部成员生活状态。武汉封城后,她联系海外留学的好友筹购物资,并发挥语言专长,逐项审验,核对规格,填写报表清单,历经购买、报关、清关、运输、检验、通关等一系列程序后,协助1万个N95口罩及时运送到武汉一线医院和防疫站。

谈到抗击疫情的心得体会,她说:“作为复旦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做好疫情常态化准备,毫不放松,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好总书记回信精神,在自己力所能及之处,为完成好抗疫下阶段工作尽一份力。”

1月29日,家乡的“除夕夜”前,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郑薛飞腾奔赴武汉,成为人民日报前方报道组内最年轻的成员。疫情期间,他在武汉出镜直播近30场,参与拍摄人民日报重磅纪录片《生死金银潭》。

在分享过程中,郑薛飞腾回顾了自己当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初心、报名奔赴武汉的决心,以及与武汉医护人员、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郑薛飞腾在前线采访了故事的主人公,一批在各自岗位上奋斗的医务工作者。他说,故事的主人公只是万千年轻党员的缩影,疫情期间还有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在这些事迹的感染下,郑薛飞腾身边的很多同事火线入党。作为一名“95后”党员,他说:“党员有义务身先士卒,主动站出来!”

郑薛飞腾的分享让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5班的高岚金天产生了强烈共鸣。他说:“作为一名‘00后’,我与这些优秀榜样们年龄相差无几,他们的奋斗故事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带给我精神上的鼓励,也指引我用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

高岚金天也分享了他的战疫小故事——协助居委会派发居民预定购买的口罩,在上海与浙江交界处的检查点参加志愿服务,检查入沪人员的健康证明及通行证件。

“这段经历帮助我更好明白了‘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为自己能够为人民群众奉献一份力而感到荣幸。”

疫情期间,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2班的郑柯在社区防疫关卡担任志愿者,还加入了学校网上教学培训咨询志愿者团队,帮助解决网上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

“我感到,志愿服务的价值,是在细微之处秉持初心,执着破解每个难题,决不放弃。”他说:“疫情终将会过去,而我们服务他人、回报社会的行动将会永远在路上。”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0届本科毕业生、曾获第九届“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荣誉称号的陈轶洪,在元宵节前报名驰援武汉,奔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疫情期间,她采用“PDCA”管理模式,和团队成员前移药柜、自制多块提示黑板,大大提高了护理效率。

抗疫前线的“90后”“95后”年轻护士不在少数,“抓住、稳住、守住”的中山信念,支撑着她们与疫情顽强搏击,从至暗走向光明。援鄂医疗队的护士们被患者亲切地称为“上海来的护士姐姐”,她们悉心照料每一位病人,用耐心与关怀打开患者的心扉,建立了深厚的医患之情。

由于在抗疫前线表现优异,3月6日,陈轶洪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目前,她已入选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护理人才计划。

同样在疫情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还有复旦大学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1班的班长施怡辰。

在一线抗疫工作者们的激励下,她开始思考,作为一名大一学生,如何为抗疫出一份力。她运用特长,在老师指导下设计创作了以五大书院吉祥物为形象的抗疫专题表情包,并参与“鹅旦梦”志愿活动,为一名湖北一线战疫工作者的女儿进行课程辅导。

谈及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原因,她说:“新骨班‘理想点亮未来,奋斗创造可能’的口号告诉我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真切体察国情社情,担当时代使命,用奋斗开创无限可能。我选择在此时递交入党申请书,是因为我认识到了在灾难面前,青年一代有能力、也有必要接过前辈手上的接力棒,扛起时代重任,以己之力守卫人民、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援鄂医疗队中青年党员的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疫情防控,高校学子不能置身事外,秉持“团结、服务、牺牲”精神的复旦青年更要不惧风雨,勇担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每一位复旦学子都是总书记号召的“收信人”,必将以更加务实、卓越的实际行动书写“回信”,在风雨洗礼、战疫淬炼中,坚定信念、砥砺品质、成长成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