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服务一线!抗疫篇章仍在书写,复旦志愿者一直在路上

作者:杨泽璇、李则宇、赵炜、贾怡锐等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4-09

人间四月,天光复霁,山河正待重愈。

两个多月来,病魔肆虐,阻不断赤子之心;战役艰险,割不舍胸中热血。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复旦人,通过志愿服务,扎根基层,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战场。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复旦力量。

春日画卷已然铺展开来,抗疫篇章仍在书写,复旦人一直在路上。

“这个时候总是要站出来的”

湖北黄冈,彼时疫情形势严峻。全市封城,社区也全面封锁,志愿者们驻守大门,24小时四班轮换,筑起了社区的“铜墙铁壁”。

来自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的狄珂就是这道安全防线中的一员。“当时除我所在的社区外,周围小区都有确诊病例。”面对新冠疫情,他也感到紧张、着急,同时希望“贡献一份力量”。2月13日,随疫情防控管理升级,得知社区志愿者人手短缺后,狄珂就积极响应家乡防疫指挥部及社区指挥部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队伍,担当起社区的“守护者”。

守好门,把好关,是狄珂的首要任务。他坚守在社区防疫卡点上,负责对每一进出人员实施仔细的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白日里尽忠职守,夜里也毫不松懈,他承担起部分值班守夜工作,从晚六点到夜里十二点,寒风里一站就是六个小时。他说:“因为政府宣传落实到位了,居民们很配合的,我的工作也倍受鼓舞。”

狄珂在社区防疫卡点值班

抗疫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居民们日常生活的保障工作也要做好,社区内居民生活物资的采购工作就落到了狄珂等志愿者的肩上。一个多月来,他每两三天外出统一采购,再提着大袋小袋新鲜蔬果、生活用品等逐户送货上门。当被问及正逢疫情严重期,出门志愿服务是否会有所顾虑,他坦言:“顾虑是有一点的,但作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志,这个时候总是要站出来的,也就顾不上这么多了。”

狄珂在配送居民生活物资

“穿上红马甲,就担起了一份责任”

“你回来坐的哪辆车次、哪节车厢?途径哪些城市?同行的还有谁?他们现在在什么地方?”这也许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博士生张兰在疫情期间重复过最多的话了。

春节前夕,张兰回到家乡河南省林州市陵阳镇南陵阳村。“看到镇、村党员干部们为保障地方村民健康安全,不分昼夜地防控排查,很受感动。”年还没过完,张兰就“在家里呆不住了”,主动请缨加入村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9日起,村口执勤检查的“红马甲”中多出了一个年轻身影。

每当有车辆、行人进出,张兰总会及时迎上前去,详细询问并记录在册,并督促广大村民尽量不出门、不聚集、少串门,不得不出门的情况下正确佩戴口罩。

张兰在对车辆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张兰在对过往村民进行体温检测

“穿上红马甲,就担起了一份责任。”多日来,从徒步挨家挨户走访、查访的外地返乡人员,分发温馨提示和注意事项宣传单,到不厌其烦地为年长的村民解读细节,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张兰对待工作始终认真细致,村民们也记住了这个热心的年轻姑娘。“她工作认真,态度也好,村里人都称赞她是村里年轻人的好榜样。”南陵阳村支书杨红兵说。“(张兰同学)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鼓舞和带动青年们积极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中共林州市陵阳镇委员会也发来感谢函。

作为政治学系的学生,张兰致力于基层治理的学术研究。她说:“通过参加此次抗疫工作,我更深刻感受到了被网友称为‘硬核河南村’背后基层工作的艰辛,同时也更清晰认识到了自己作为学生党员与复旦青年的责任。”

“相信人生的价值正是在服务社会中得以实现的”

2月初返京务工高峰期间,河北省定州市515国道上的车辆常排成长龙。身穿防护服、手持测温枪的检测人员中,有一位是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皓云。

杨皓云(右)在对车辆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疫情来势汹汹,确诊人数每天都在攀升。面对这种状况,我想每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怀着无限热爱的人都将挺身而出。”满怀着热情,这位“00后”来到一线。

从早忙到晚成了杨皓云生活的常态。过往车辆密集,他为每一位途径此处的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不遗漏任何一名疑似人员,停下手边的工作时,往往已是深夜。

长时间穿着防护装备,既闷又热,由于防护物资有限,杨皓云用起来省之又省,细心再细心。“我们在这里的点滴付出,都能帮助国家节省下更多的物资向疫情更严重的地区调动。想到这一点,工作起来就充满动力。”

刚结束多天的检测志愿者工作,杨皓云步履不停,当地卫生院成了他的新阵地。他在预检分诊处协助人员体温检测,还同11名志愿者一道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确保没有人员瞒报自己的健康情况,一周内完成了对于当地1万名居民的健康信息收集与录入工作。切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杨皓云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没有人能脱离社会独善其身,相信人生的价值正是在服务社会中得以实现的。”

杨皓云(右)在当地卫生院进行人员体温检测

“要关注、了解他们切身利益,通过案例,用事实说话”

戴着红袖章,手持大喇叭,一群平均年龄逾75岁的党员志愿者中,还有一个年轻的身影——法学院2017级硕士生汪敬普。

汪敬普和同村老党员在关键出入口卡点

自2月8日起,汪敬普主动报名加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必姆镇大西坑村防疫宣传队,投身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做起村民工作,在学校里做学生工作的方法就行不通了,他摸索出了一套“策略”:“村民更加务实,和村民交流时,要关注、了解他们切身利益,通过案例,用事实说话。”于是,他耐心给村民普及疫情的最新情况,对于一些中老年人进行重点宣传,提高村民对于疫情的重视程度。

“各位村民,目前肺炎相当严重,大家尽量不要出门!不要汇得一堆玩,不要打麻将打扑克。出门一定戴口罩,没有口罩离远点些。”喇叭里常传出汪敬普“苦口婆心”的劝慰。即便受到非议、误解,他也只是无奈地笑了笑,仍坚守在第一线。

汪敬普用喇叭向村民们宣传

“从老党员身上能感受到他们在时代中沉淀下来的精神,所展现出来的组织性、纪律性,刻苦、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印象深刻。”和老党员们并肩作战,汪敬普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也更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肩负起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社会责任,展现当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

“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专业没白学!”

当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子响应抗疫召唤,当西班牙语助力问诊一线,将发挥出怎样的力量?  

3月初, “语•疫”线上多语翻译服务小队成立,对接社区、医院一线翻译需求。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将对医院问诊模板和社区走访问题清单翻译成多语种版本,制作《预诊预判多语口袋书》供多家医院、多个街道社区使用,为一线预诊预判提供便利。

作为西班牙语小组的组长,黄睿彤投入到分工、整合与校对工作中。疫情当前,口袋书的翻译工作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错误疏漏,她深感肩上担子不小。大家查阅多部字典,请教专业老师,阅读大量有关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西语新闻,以尽可能翻译地准确地道。经过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与校对,口袋书正式版终于完成。她说:“那一刻我的心中满满都是成就感,感觉自己的专业没有白学!”

同时作为作为爱国战疫宣传小组中的一员,黄睿彤也参与了多语种版本《武汉,你好吗》歌曲MV的歌词翻译工作。虽相隔两地,但歌声里的关心和祝福可以穿越时间与距离。“我把想说的话都写进了歌词里——湖北的朋友们,你们最近好吗?我们都深深挂念着你们。”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