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驰援武汉的上海医生钟鸣和上海五院50名战士回家啦!复旦497位援鄂英雄悉数荣归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新民晚报、湖北卫视、凤凰新闻、新闻晨报发布时间:2020-04-06

离时临近年关,风雪载途。归时阳春三月,柳暗花明。

4月6日,钟鸣医生回家了。

他是第一位驰援武汉的上海医生。1月23日小年夜,单枪匹马奔赴武汉前线,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和武汉“守军”共克时艰。迎来援鄂“战队”并肩作战,送走“战友”继续坚守,这位最早逆行的上海援鄂医疗专家,也是最后一批返沪的复旦抗疫战士。

在武汉疫情“震中”、武汉金银潭医院奋战75天,钟鸣终于能够回家,昨夜他在采访中表示,“为武汉付出了太多感情,现在回家的心情非常复杂。”

4月6日凌晨,钟鸣在朋友圈发文

作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在援鄂期间,钟鸣一直战斗在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病房。“我们最高兴的是,病人转去普通病房没有再转回来,这就意味着他最终能出院了。”钟鸣说。

金银潭是武汉最早救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是疫情中的“暴风眼”。这里的ICU收治的都是最危重的病人,“重症医学就是危难时刻最需要医疗救助的学科”,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自己的使命。钟鸣带领团队收治的是重症中的重症,很多人最后都会用上ECMO(人工肺),这个被誉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终极武器”,可谓是“暴风眼中的暴风眼”。

素有“ECMO大神”之称的他,有着将近20年危重症的治疗工作,曾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但是这一次“过去积累的经验和方法似乎难以奏效”,“想象中的ECMO力挽狂澜的效果,并没有达到”,他被这种全新的挑战打得“举步维艰”,开始反省自己做得“并不那么好”。

打击之后,就是反击!钟鸣不断尝试新的救治手段,“谨慎再谨慎,小心翼翼地守护病人的每一分钟”,两个多月来,他逐渐积累了一些临床经验,也渐渐摸清了一些规律。越来越多的病人康复出院,越来越多的家庭得以团圆。

“给苦难的人带来希望,我想这就是医务人员的价值所在。”钟鸣曾说,医护人员只有来到前线,才知道这场疫情给武汉百姓带来了多少痛苦,而他们的价值就是给病人带来希望,“有了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

在一次采访中,钟鸣曾被问到:“疫情过了之后第一件想做的是什么事?”

他沉思片刻,双目微红:“我想去平常地上一天班,我想平常地过一个周末,然后重新体味一下过去每一天每一天。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么平凡的生活,是那么地重要,那么地可贵。”

他说:“我下次还要回来,我要脱掉口罩,自由地呼吸武汉新鲜的空气。”

在钟鸣和战疫英雄们的奋力拼搏下,他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钟医生,欢迎回家!

今天,和钟鸣同时归来的,还有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这支由5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战队,于2月19日整装开拔,和上海其他医疗队一起,迅速接管雷神山医院。


过去的46天里,五院医疗队与上海市六院援鄂医疗队携手合作,共同负责的C2病区已累计收治患者116名,出院78名,为上海医疗队分管病区之最(遥遥领先),保持了“零死亡”“零转阳”“零感染”,病区的医疗管理、医疗质量得到了雷神山医院的高度肯定与赞赏。

至此,复旦上医497位援鄂战士完成使命,悉数荣归!

白衣战士,感谢你们!英雄们,辛苦了!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陈思宇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