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鄂再携手 华山医院与同济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4-01

为深入开展沪鄂合作,进一步加强优势学科互补,3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总院区、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视频连线,双方就医院全面战略合作签署协议,结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院长丁强,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院长王伟,同济医院副院长暨光谷院区院长刘继红、华山医院副院长暨援鄂医疗队总指挥马昕等院领导,以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三方院区的临床专家等出席签约仪式。

马昕和刘继红就两院在光谷院区的救治情况、合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光谷院区ICU共收治了73名重症患者,其中ECMO脱机4人、呼吸机脱机14人,守好了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最后一道关口,实现了医护零感染的目标。双方更是形成了高效的医务协同合作模式,创造性地建立了多支跨院区的多学科协作治疗团队,建立了关口前移的早期干预模式,强化了精细化管理与人文关怀。

邹和建与吴菁先后讲话,对彼此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诚挚谢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症患者的救治率逐步提高,疫情的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排兵布阵,更离不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之情。

为了将这份情谊长存、将这份合作延续,丁强与王伟在视频的两端,执笔签下了各自的承诺。未来,双方将在医疗、科研、教学等各方面,更多地以相互借鉴、交流共进的方式达成战略合作,以期共赢发展。

焦雅辉表示,在全国330多支援鄂医疗队中,华山是派遣人员数最多的医院;在武汉的危重病人救治中,同济承担了最重的任务。双方同为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体现了各自的担当与责任,而双方的实践成果“光谷经验”,更是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的肯定。如今双方又强强联手,成为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此举将更好地推广现有的经验,更有效地提高该领域的技术水平。

华山医院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起的短短十日里,先后派遣3批54名医护人员赴湖北武汉增援。2月8日,在接到国家卫健委的出征指令后,随即又组建了219人医疗队赶赴武汉。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当天发布的通知要求,华山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ICU)。

从共同接管第一名患者至3月31日华山医院返沪,双方与战友磨合,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成为了上海华山与武汉同济这50个日夜坚守中,最执着的信仰与目标。与此同时,两院的医疗队员及院方也在此次救治任务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短短数月的抗疫合作,成就了一番“来时暖江城,去时江城暖”的景象。签约之日,又正值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沪前夕。“送君不觉有离伤,明月何曾是两乡。因为武汉之行,我们不负众望!因为上海之期,我们不负遇见!所以这不是感伤的离别前夜,而是令人期待的全新合作的开始!”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