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英雄凯旋!又一批复旦“最美逆行者”回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上观新闻、各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0-04-01

别时冬雨,归来春风。春暖花开,英雄凯旋。

3月31日下午,上海援鄂医疗队700多人“大部队”回家了!

这也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返沪医疗队,其中就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金山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华东医院、浦东医院、闵行医院、青浦区中心医院(筹)等200余名医疗队员。之前已有两批复旦援鄂医疗队员凯旋回沪。

时间倒回到回沪前夕,队员们在前线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对这段特殊时光最好的告别,也是最好的纪念。

地点:武汉市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

“离开家人的两个月里,我们在这里拼过命”

3月30日,随着最后一名ECMO患者安全转运,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清零”关闭。

卸下重任、完成援鄂使命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疗队员走出ICU,用将防护服摆成背景拍照、种植“抗疫树”等多种方式,庆祝、纪念。

医疗队员们特意穿上红衣庆祝“关门大吉”

原本壁垒森严的病房入口,今天装饰一新,成了拍照背景板

“我们会经常回来的,可能会带着我们的家人,那时候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在离开家人的那两个月里,我们在这里拼过命。”离别在即,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马昕副院长这样说。

2月8日,元宵之夜。华山医院接到国家紧急征召令,要求派遣医疗队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ICU)。这是该院派出的第四批援鄂医院队,队员们自称“华山四纵”。

华山医院医疗队2月9日抵达武汉,2月10日起整建制接管光谷院区ICU病区的30张床位,这是整个光谷院区17个病区中危重症患者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单位时间内医护人员密度最高的地方。

他们都是张文宏的战友——华山医院感染科援鄂专家们的合影。自左至右:队伍中的年轻专家孙峰医生;提前结束日本休假、大年夜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徐斌医生;在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奋战的华山医疗队队长张继明医生,在方舱医院休舱后转战光谷院区;在前线度过了50大寿的陈澍医生;曾在国际航班出手救孕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陈轶坚医生;第一批进驻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期刚满就出征武汉的毛日成医生。

近2个月里,战斗在与病魔抢夺生命的危重症患者救治最前沿,华山医院医疗队有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与经验:

从2月10日至3月30日,光谷医院ICU病区共收治75人,迄今,5名上了ECMO的患者已有4人脱机,另有12名患者气管插管拔管,开展IABP 3人,开展合并症外科手术1例,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1例,CRRT治疗138人次。医疗队有幸两次视频连线孙春兰副总理,一次获总理竖起大拇指点赞,一次获盛赞“华山医院不负盛名”。医疗队所在光谷院区危重症救治成功率名列前茅。

他们收获了一系列“先进”荣誉:华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ICU团队)、第四批医疗队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分别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第四批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总支书记、呼吸科主任李圣青教授,第四批医疗队护理领队、科护士长张静副主任护师分别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3月30日,华山医疗队员在光谷院区合影

近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病房楼下增加了一个小花园,花园入口大石碑上刻着:抗疫纪念园。园内新种上了17株桂花树,代表着在这里奋战过的17支各省市援鄂国家医疗队。华山医疗队在同济光谷院区种下了友谊树,象征着友谊的桂花树茁壮成长。

抗疫纪念园里,种下“友谊树”

今天,华山医院249位医疗队员启程归家,加之此前已返沪的24位“华山人”,华山医院在外驰援者悉数平安归来。

复旦大学武汉校友会名誉会长江作苏代表校友会题“战疫英雄”赠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图中为复旦大学武汉校友会秘书长王栎栎和华山医院援鄂四纵队张静护士长

欢送华山医疗队

地点:金银潭医院

既有胜利的喜悦,又有莫名的不舍

病人清零,病房消毒,完美收官。

今天,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奋战的上海医疗队大部队凯旋!其中就有不少复旦“白衣天使”的身影!

他是“前线金点子发明家”,复制“中山经验”降低危重症患者病亡率;她是首位武汉“前线入党”中山人,在战役打响、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作为上海市首批援汉医疗队队员,除夕夜出征奔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救援工作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蒋进军、重症医学科外科监护室A监护护士长徐璟今天凯旋!

蒋进军、徐璟合影

同时凯旋的还有从厦门出发援鄂的两位“复旦中山人”——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护理党支部副书记、护理部副主任张育红(左);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ICU护理骨干、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宋卓菁。

张育红、宋卓菁合影

据悉,2月7日出征、坚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中山医院136位“白衣战士”,也即将完成援助医疗任务踏上归程;小年夜出征的上海最早逆行者、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钟鸣医生仍继续坚守在武汉前线。

就在上海医疗队离开前夕,金银潭医院见证了许多动人瞬间:

在金银潭医院的最后一天,队员们带着满满的“仪式感”去上班,把病房、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把剩余物资清点后全部捐献给了金银潭医院。

听到回家的消息,队员们像孩子一样兴奋:

女儿心目中的“超人”爸爸回来了!

浦东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冯建军医生的女儿画笔下的爸爸

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黄莉莉、石欣怡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与曾经并肩膀奋斗的战友们一一拥抱告别。她们整理行装,踏上归途,但这段难忘的经历将铭记在彼此心间。

“患者不太方便说话,但会用手势给我们点赞。有位阿婆还在我手心写下一个‘谢’字,我很感动,看到他们受苦心里挺难受的。”石欣怡说。虽然汗水浸透衣服,脸颊和鼻梁被口罩箍得发红生疼,手上蜕皮起疹,但是当精心护理的患者病情渐渐好转,她们心中就充满了快乐。

在金银潭医院抗疫奋战66个日日夜夜后,华东医院吴志雄副主任医师、陈贞护士长今日凯旋回沪。

这是他们出发前和归来前的合影。

出发前合影

归来前合影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我来不及欣赏这座城市的美丽,可是我却领略了武汉人民的热情和淳朴。离开,不是真的不见,而是期待未来更好的遇见,离开,是因为使命完成,不负此行谢谢你,武汉,让我觉得身为一名医护人员就该承担自己责任和使命,也再次谢谢你,武汉,让我为自己身为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

——闵行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刘文进的临行前感悟

“大家最后一次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把病人一个个安全转送到综合楼后,回到我们曾经战斗过的病房,里面只有空空的病床和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此时的我们既有胜利的喜悦,又有点莫名的不舍。我将归矣,望你们一切都安好!”

——金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周海英在日记中如是说

去时无畏 归来无恙

致敬每一位复旦战“疫”英雄,欢迎回家!

制图:朱作权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