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9

听取定点联系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与师生沟通交流……2月24日至26日,复旦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密集展开。三天来,焦扬、许宁生、桂永浩、金力、袁正宏、许征、尹冬梅、金海燕、周亚明、张志勇、陈志敏、张人禾、徐雷、赵东元、徐军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以现场督查为主,同时采取网络督查、视频督查等形式,对全校37家院系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

近期,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和防控条件下的开学工作方案,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单位的机制。本次督查调研的重点是指导院系落实开学工作、加强人员管理,切实把牢这两个当前涉及校园防控乃至学校办学的最重要抓手,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全局工作守牢自己的阵地。

坚持有效防控疫情是前提,要“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学校各项开学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越是在这样的时候,重心越要下移,工作越要做到一线。

此次督查工作中,疫情防控工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是否落实?人员管理是否到位?场地管理是否严格?

校领导重点督查了院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领导班子成员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发挥“三线联动”工作机制,以及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管好人、管好门等方面的情况。督查现场,校领导了解询问了抗疫期间师生心理和思想状况,并听取了院系领导和一线师生对做好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的意见建议。

面对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师生需求,各院系积极探索应对之道,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法学院认真制定校友捐赠的物资的使用规则,确保物资第一时间用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历史学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历史地理研究所对受疫情影响的3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关爱和帮助,并做好退休教师关心关爱和困难帮扶工作。生命科学学院近期做到每日“平安复旦”网上申报系统400多位教职工100%全覆盖。

校领导对各院系党政班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按照教育部、上海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开展工作,务必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家要做到三个‘绝不’,绝不松懈、绝不麻痹、绝不侥幸。”焦扬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院系督查时强调,“下一阶段,要在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方面做好长期作战的考虑。”

“要从打好人民战争、落实一级响应的要求,以及爱护自己、家人、师生和全社会的角度去看待坚决阻击人传人的重要性;要在做好人员动态管理跟踪全覆盖的基础上提高分析数据和研判动态的能力。”许宁生在督查微电子学院时强调。

“督导检查帮我们更精准地分析了形势,既肯定了我们前期的努力,也对下一阶段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开完督查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表示,“紧迫感更强了。”

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组织、教学动员、教学准备”到位

3月2日,学校将开始网上教学。近日,各院系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网上教学准备,正是正式开课前的冲刺阶段。

校领导重点督查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落实情况。在督查座谈会上,大家介绍了本单位网上教学工作方案,网上教学的准备进展,教师网上教学与培训、学生网络学习条件、毕业班学生毕业论文指导等情况。

特殊时期如何上好“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做好部署安排,统一规范化上线课程,建立课程内容审核机制,制定较为详细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在线讨论和答疑流程;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师不适应网络教学怎么办?大数据学院通过广泛征询意见,梳理了各类网上教学平台的特点,做了专门的微信推送,帮助教师做好网络授课准备;经济学院组织学生担任课程小助手,协助老师做好课程管理服务工作;网上教学带来哪些启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实现了所有课程的网上教学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对汉语教学的新模式展开探究;公共卫生学院结合当前疫情的公共卫生特点,推出“不明原因疾病的仿真模拟教学平台”;远程科研怎么做?微电子学院专门安排工程技术人员为师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网络连接和服务器运行方面的软硬件支撑,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学科研工作的影响……

在肯定这些举措的同时,校领导们也对更好做好网络条件下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作出指导,并对网络信息技术支撑条件下的集体返岗提出要求:要创新办公模式,做好人员精细化管理,特别关注和把握师生在网上教育教学、逐渐复工阶段的思想和心理变化,有针对性地加强师生思想引导。

“这是一个特殊阶段的开始,网络教育预备阶段开始授课,教职员工正式复工。校院两级要加强联动,做好充分的工作准备,规范到岗到校工作要求,强化干部和管理人员on call工作状态,加强交流保障工作不间断。”许宁生强调。

“一定要保证在线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以学生为中心,抓好教学评估反馈,及时调整、不断完善。”焦扬在督查现场特别嘱咐。“还要用好此次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加强学院建设、学科建设、学生教育、课程思政,做好网上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转型创新。”

校领导还重点强调,要牢牢抓住抗击疫情形势下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用好网络信息技术支撑,做好工作安排和调整,坚决努力完成既定年度目标任务;要抓紧时机提前谋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二级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要及时跟上党中央和教育部、上海市的最新精神和要求,每天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靠前作战、主动作为、坚定信心决心,确保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手抓、两不误,双促进、双胜利。

“我们深刻感受到,学校对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高度重视。” 参加完督查会议后,微电子学院党政班子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进一步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师生的关心帮助,推动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抓好学科发展规划,为学校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做出学院的贡献。

学校党委一直有联系一线群众的传统。在鄂师生始终是校党委最大的牵挂。此轮督查过程中,校领导们与7个院系的13名在鄂师生视频连线。从关心生活方便不方便,家人情况可好,到学业教学进展如何,有没有体育锻炼,还有哪些困难,校领导一一询问,并热情鼓劲:“在家也是战斗,春暖花开的时候,已经不远了!”

经过连日的督查,学校收集整理了人员管理、教学准备、物资储备等方面的17类困难、问题,将根据一线反馈的具体问题,实事求是、深入研究、精准施策,确保做好下阶段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工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