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复旦附属华山医院白衣战士在前线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中新网、新民周刊、澎湃新闻等发布时间:2020-02-19

央视《新闻联播》:探访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六省市医疗队入驻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来自上海、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六个省市的17支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这里的17个重症病区,三天时间完成了830张病床的改造,力争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负责ICU重症监护病区的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219名医护人员,他们来自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心内科、感染科等多个专业。

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我们这里是重症病房当中的重症病房,是重中之重,所以大家把最高精尖的、最迫切的、最重要的一些装备都集中到我们这个病房。很多病人送到这里来,伴随着不同的器官的一些衰竭,所以这些都需要根据不同的病人,进行分别的个性化的治疗。

ICU病房内的30位危重症病人,个个情况危急,大多数需要特殊呼吸设备支持,甚至是打开气道插管治疗,病房的环境也属于高污染区,穿着防护服,医生护士只能隔着这个玻璃窗交流。

医生护士们24小时轮班不停歇地守护患者,随时观察他们的情况。有时候他们需要在高强度的环境下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

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来自六省市的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已经连续奋战了一周。17支医疗队的领队们组成了大医务处,制定临时医疗手册,针对当日收治的危重症病例,以及临床上的各种难题展开讨论、总结经验、形成共识,全力以赴挽救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经过大家精心救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首位重症患者昨天(2月16日)成功治愈出院,目前,已经有13位重症病人转为轻症,转入武汉市指定的方舱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从除夕夜到正月廿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四支院鄂医疗队先后出征。他们在前线战况如何?一起来看!

此前接受采访时,华山医院副院长、华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总指挥马昕这样说:

带足“家底”

截至2月18日晚,华山医院共有273名医护人员在武汉:

第一支医院队4人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第二支医疗队4人在武汉市第三医院;

第三支医疗队46人在洪山体育场武昌方舱医院;

第四支医疗队215人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救治重症病人,其后又有4人增援。

“目前我作为总领队统领四支队伍,进行人员、物资的调配,形成一个整体,大家互相协作。”马昕介绍,感染科、呼吸科、重症监护室等相关学科的医护人员形成MDT团队(多学科团队协作),互相支持、会诊,共同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除了人员之外,我们在高精尖设备上面,也是带足了‘家底’。”马昕表示,各家医院都把最优秀的医护团队、高精尖技术和设备带到了武汉,尽全力支援武汉抗疫。“重度肺炎治疗需要ECMO、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血透仪器和设备,这一次我们都带来了,我相信这些高精尖设备在重症患者的治疗过程当中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了标准和流程,运行起来效率就更高了

2月5日,46人组成的华山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到达洪山体育馆,一到达就开始展开帐篷医院,几个小时候就开始收治病人。当时的工作主要是对社区送来的病人进行预检,包括登记他们的病情,为他们做胸部X光检查,血液检查。

洪山体育馆总共有800张床位,华山医院、湘雅二院、中国医科大学一附院的医疗队以及外省市支援的两支护理团队,与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一起,共同管理武昌方舱医院,总共有13支医疗护理队伍一起合作工作。

各家医院有各自的任务。华山医院医疗队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管理250张床位。华山医院有20位医生和护士,还有其他技术人员。“我们带来的感染科的精兵强将,以咨询班的形式参与工作。”

马昕介绍,华山医院的医生每天早晚两次查房,了解患者的病情。会给予必要的口服用药,有西药也有中药;有的患者有其他基础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脏病,也会给予药物治疗;主要是口服用药,必要的会采取静脉用药的方式。要给病人定期拍胸部X光,做核酸检测,然后结合临床表现,根据规范来判定病人是不是符合出院的标准。符合出院标准的就可以出院,回到家庭。“当然我们现在还是建议回到家庭的出院病人继续隔离两周。”

2月11日,方舱医院第一批34名患者出院,其中武昌方舱医院就有28人出院。病人出院给大家信心,也可以让床位流转起来,接收更多的病人。现在每天都有几十人出院,接下来方舱医院每天出院的病人可能超过百人。

马昕表示:“方舱医院运转了10天,现在流程越来越顺,有了自己的规范。我们这两天也开始尝试一些新的方式,发现效果特别好。”

用平板电脑查房就是其中之一。病人在病房里通过平板电脑,与在清洁区的医生交流。方舱医院里的患者是轻症患者,多数患者不需要每天躯体检查,主要是语言的交流。

用了这个新方法后,一方面医生查房效率提高了,在清洁区医生查看资料更方便。另一方面病人也满意。“因为进病房我们的医生必须穿好防护服,带着护目镜、手套,翻阅资料非常不方便,所以医生跟每个人谈话的时间不可能很充分。现在通过视频查房,病人跟医生沟通更充分了。”马昕表示,必要的进病房查房要做到,比如对重点病人的检查,但不必要的职业暴露可以减少。

这几天,华山医院的专家牵头制定了方舱医院轻症患者的诊疗流程和标准,目前正在做最后的整理。“有了标准和流程,运行起来效率就更高了。”

使出十八般武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在重症抢救方面,华山医院医疗队整建制接收了同济医院光谷分院的重症监护室。

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目前有17支医疗力量,其中华山医院医疗队分管的重症监护室是一个独特病房。“其他重症病房的人员配置,130名医护人员管50张病床。但我们管的危重症监护室,210名医护人员管30张床。为什么医护力量配备不一样?就是因为病人病情非常重,对于我们来说是攻坚克难,我们的任务是使出十八般武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面对急危重症病人,需要投入的力量非常庞大,对医护人员的要求也非常高。30名医生、180名护士,每一班会排到4-5名医生和20名护士,他们全身心投入到重症抢救。在抢救过程中,危险性相对来说比较高,会有很多有创操作,对感控提出了很大挑战。“我们把医院的感控专家,感染科、传染科的精英团队带过来了,我相信他们在一起磨合,在一起不断的互相学习,一定能够对急危重症病人进行良好的救治,降低患者死亡率。”

对这支队伍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配合同济医院的医生。17家医院都来到了同济医院的光谷院区,核心还是当地医院,还是同济医院的核心成员。每一家医院积极配合他们,形成一个流程、一个制度。“17家医院可能各有各的习惯,各有各的流程和理念,在这里大家一定要做到非常统一、协调一致,一个标准化、同质化的医疗才能让医疗过程更加顺利,让病人能够获得更好的治疗结果。”

争取做到医护零感染

感染科医生在防疫过程当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疫情防控,流程设计,感控设计非常重要。

方舱医院是体育馆改建的,800张床位,一瞬间收治了500-600个病人,院感控制是一个难题。马昕表示,体育馆的建筑格局、电线、水、厕所都不是按照医院标准设计的,院感专家要排兵布阵,把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进行合理划分,减少医护人员的感染率,争取做到零感染,也让病人之间做到有效的隔离。

马昕表示,“华山医院在院感方面非常强,所以我们的专家主动承担起了整个洪山体育馆的院感设计和优化工作。什么地方是清洁区,什么地方是污染区,进出的流程是怎样的,规范怎么制定,这些都是华山医院的专家在做。”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教授带着护士长,把方舱医院每个角落都跑了一遍。

华山医院还承担了大量的院感培训工作。方舱医院里工作的医护人员,有的年资比较低,有的是其他专业紧急调来的,大家都要先做好培训再上岗。“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近1000人的培训,包括我们自己住的酒店,连酒店员工都要培训,这样才能保证所有人的安全。”

“院感流程做好了,我们才能放开手脚去工作,如果不做好准备,是极不科学的。”马昕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