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奋战在前线的白衣战士放心,你的后方有我们守护!

复旦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队上线

作者:田晟昊、赵芷萱摄影: 视频: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0-02-1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值的关键时期,复旦医务工作者们,不畏艰险,或驰援武汉,或坚守在上海抗“疫”第一线。

由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组建的复旦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队应运而生。

踊跃报名,486位志愿者爱心集结

截至2月13日12点,共有486位志愿者提交了报名问卷。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复旦学子都踊跃参与到志愿招募中来,其中包括392名本科生,65名硕士生,28名博士生,还有一位曾参与研究生支教团的毕业校友。具有医学学科背景的学生志愿者共有161名,约占总报名人数的三分之一,扛起了志愿主力大旗。

志愿者学科背景分布

“大年三十那天,我在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里看见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对着电视里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医生不停地喊着爸爸,其他家庭的团圆欢喜和无数前线战‘疫’医护人员家庭的分离同处在那一个夜晚。所以当我看到我真的有机会能去陪伴他们的孩子,帮助前线人员守护他们的大后方时,我就义无反顾地报名了。”谈及报名的初衷,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刘舒仪这么说道。

过关斩将,265位志愿者脱颖而出

目前正在西部服务的复旦大学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及今年9月即将出征的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作为面试官,对通过初筛的志愿者们进行了一对一电话面试。经考核,最终共有265人通过面试,入选第一批线上辅导志愿者队伍。

这些志愿者将按辅导的年龄段分为学前教育分队和中小学作业辅导分队,在通过研支团成员的教学方法培训和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老师的心理教育培训后,他们将在一对一线上辅导中为孩子们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没想到研支团小老师们教学生涯的第一节网课是给志愿者小老师们上的,能给战‘疫’出份力,大家可都太开心了!”复旦大学第21届研支团队长霍可涵说。

征集需求,向444名援鄂医护工作者致敬

校团委面向上海市各医院医护工作者征集子女线上辅导需求,并进行配对,截至2月16日,共对接上海市28所医院的229名医护工作者子女,其中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174人,其他医院55人。这些医护工作者中包括了118名护士、74名医生和37名技师、后勤等其他人员。此次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派出援鄂的总计444名医务工作者中,有39.6%医务工作者向校团委提出志愿服务需求,校团委针对其需求实现了全部匹配。

服务医院人数分布云

服务医护工作者岗位分布

“感谢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安澜同学,很细心、很用心地担任我家孩子的家教老师,有爱有信仰的一群人,将来一定是一名出色的医生!”一名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妻子说。

被“点到姓名”的14级临床医学的张安澜则表示:“第一天上课开始有点忐忑,但小朋友和妈妈都非常友好,所以很快就熟悉起来,上课也很顺利,很开心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到他们!”

志愿者和家长聊天截图

科学配对,229位小朋友交由我们守护

辅导对象中,共有64名学龄前儿童、103名小学学生以及62名中学学生,涉及到文理各科多方面需求,并且一些学生需要多名志愿者进行多科辅导。从专业、从教经验、性别匹配等多角度出发,志愿者与辅导对象的匹配尽可能满足一对一“结对子”,形成稳定的点对点服务。目前,入选的265名第一批线上辅导志愿者已经与229名辅导对象进行了初步配对,并正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辅导对象年级分布

“自己学习和给别人系统讲授差别还是很大的,这一点也为我之后的学习提供了启发。作为医务人员子女,能为本次战疫情做出一份贡献,我感到十分开心。”经济学院19级本科生杨文沫说。

志愿者为小朋友制定的课表

小朋友在接受辅导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一场关乎举国上下的战“疫”中,每个人都在为战胜病毒而努力着。复旦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队,将与前线医务工作者的一同抗“疫”,等待明媚春天的到来!

制图:赵瑞宁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