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九工作指导组来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李沁园摄影:慕梁 视频: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4

2月13日下午,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九工作指导组组长饶克勤一行来到复旦大学,督促、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怀琼,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学校和上海医学院领导桂永浩、袁正宏、尹冬梅、张志勇、吴凡等陪同检查并参加座谈会。

饶克勤一行先后来到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正门、旦苑食堂、东区学生宿舍和集中观察点,检查使用红外体温检测系统和门岗查验证件、严格校门管理情况,了解师生就餐形式、公共区域消毒安排,走访宿舍楼,查验人员记录单,检查集中观察点分区管理以及垃圾收储和应急处置方案。

在实地检查中,饶克勤对复旦大学加强投入、严防死守,在全国高校率先使用红外体温检测系统把好门、管好人,在食堂采用打包方式供餐、加强公共空间消毒,对宿舍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集中观察区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对观察期学生加强关心等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焦扬就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五个一线”工作原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情况进行汇报。许宁生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参会同志先后发言。指导组一行与大家充分交流。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复旦大学党委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贯穿在全过程、落实在各方面、覆盖到所有人。学校强化“五个一线”工作原则,让党的领导、防控举措、政治优势、资源配置、各方力量汇聚在一线。

抓早布局,将党的领导贯通到防控一线。学校抓住关键时点,及早部署,抓早布局,将“遭遇战”变成“主动战”, 强化学校疫情防控领导体系,防控工作始终目标明、任务清,动作一致、步调一致、手势一致、令行禁止。

抓实管理,将防控网络布置到防控一线。学校按照“五个一律两个必须”要求加强校门管理,建立健全“人盯人”的防控体系,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人员动向和健康排摸,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抓严纪律,依托“三线联动”,将政治优势覆盖到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学校党委中心线、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场线、基层党支部生命线“三线联动”作用,确保防控举措、组织动员一线贯通。动员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校共产党员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冲锋在前,在重点部位建立“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抓住优势,将医疗力量和科研资源配置到防控一线。发挥医疗、科研和专家优势,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主战场。2家医院作为上海定点医院,12家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六批44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集中最优势资源汇聚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自筹经费组织科研攻坚团队,启动应急性和原创性攻关项目。一大批专家咨政启民,为社会和大众科普防疫知识。

各方联动,将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汇聚到防控一线。学校广泛发动世界各地校友校董和社会各界力量,至今已累计捐赠超过1300笔、1360多万元以及6.5万余件抗疫物资,用于一线抗击疫情。

面向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大考”,学校将坚持双防并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严控、群防群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细致做好开学准备各项工作。

饶克勤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学校“五个一线”的防控工作原则。他指出,复旦大学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决策部署,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整体防控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五个一线”工作原则,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和舆论引导,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成效明显。

针对下一步工作,饶克勤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位;坚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强化各项举措;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和公共卫生教学科研传统,为加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作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