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五大书院首任院长荣休暨新任院长聘任仪式举行

作者:卢晓璐、黄潇摄影:杜雯荟 视频: 来源:复旦学院(本科生院)发布时间:2019-12-17

12月17日上午,复旦大学五大书院首任院长荣休暨新任院长聘任仪式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学校向荣休老院长致以感谢和敬意,向新任院长表示欢迎和祝贺。

校长许宁生向现任院长颁发感谢状为新聘书院院长颁发聘书。

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代表学校宣布新聘书院院长名单。

副校长徐雷主持仪式。

学生代表向荣休院长、新任院长赠送鲜花。

各书院院务会委员代表、各书院专职导师和兼职导师代表、各书院辅导员代表、各书院学生代表、相关部处负责同志、新任院长所在院系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

会上,老院长们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七年以来的书院缘、书院情和书院梦,表示只要学校、书院需要,定当继续积极参与书院建设,助力书院发挥育人作用。

新任院长先后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将虚心向老院长们学习和取经,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齐心协力,发展他们钟情挚爱并为之奋斗的事业,将“三全育人”落到书院工作实处,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人才做出切实贡献。

“这是新时代复旦书院建设的新开端。”复旦学院院长吴晓明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特别是书院建设在国内占据高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位老师的努力息息相关。“书院工作有非常大的前景,书院在育人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焦扬在讲话中表示,书院是复旦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新世纪学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今天的书院,已经成为每一位本科生的成长舞台和美好的大学生活记忆,成为师生共有、共建、共享的学术和生活共同体,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复旦精神的文化坐标,成为学生校园生活的温馨港湾。

“多年来,大家辛勤工作、不求回报、无私付出。”焦扬回顾了15年来书院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中国特色现代书院建设并无现成道路可走,在老院长们的带领、身体力行推动和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复旦的书院形成了独特的气质,也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的事业是薪火相传、接力前行的事业。”她勉励新任院长,带领各书院在“三全育人”改革征程中焕发更多生机活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建成融教育管理服务为一体、具有中国特色、复旦特点的一站式育人平台,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焦扬指出,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书院建设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新时代书院育人能级,落实好“书院立德修身行动计划”,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德立人,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德修养等润物无声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实践。二是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书院制度,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现代书院制度的新路,为提高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落实五维育德,更大助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将学校丰富的育人资源有效集聚和下沉到书院,在书院平台上帮助学生健全人格、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四是加强软硬件建设,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据介绍,2005年,复旦在全国率先启动通识教育改革,承续中国古代书院传统,借鉴西方住宿书院经验,弘扬复旦精神文化特色,以校史上德高望重的老校长名字命名,成立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四大书院,此后又成立了希德书院,开创了内地高校探索现代书院制度的先河。2012年,学校在全国率先推行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的通识教育培养体系和住宿书院制度,每个书院遵照文理结合、大类专业相对集中的原则进行组建,书院生活覆盖学生的完整本科阶段。2017年,学校制定实施了“双一流”建设的第一个行动计划——《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完善通识教育与多元选择有机结合的“2+X”培养体系,把书院作为重要的六度育人空间之一,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推进,书院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复旦大学每年开设书院研讨和服务学习课程50余门,开展学习辅导项目10多个,举办各类教育活动近300场,培养学生骨干400余人;每年在全校所有院系中聘任100多名专任教师,按照1:8-1:20的师生比配置书院导师,通过经典研习、读书小组、科创实践、学术训练营、书院课程、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师生互动,互动频率每年1.25万人次;各书院拥有独具特色的文化标识系统,每年举办传统文化月、书院杯体育赛事等深受师生喜爱的活动,组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大师剧”;近年来,书院硬件条件不断改善,每个书院都配有党团活动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健身房等各具功能的公共活动空间,随着学校持续加大投入,先后完成170余间、3000余平方米公共空间改造。


新任五大书院院长


志德书院院长 高国希

高国希,男,55 岁,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西方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哲学博士学位。历任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社会科学基础部副主任、党总支书记、院长等职。现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道德与法律的关系研究、德性伦理学、品德教育,研究大中小学德育衔接、思想政治教育学理研究。


腾飞书院院长 陆昉

陆昉,男,62 岁,中共党员,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复旦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主任、教务处处长、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现任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为半导体材料中的深能级缺陷以及半导体异质结、量子阱、超晶格结构等低维半导体材料的物理特性等。


克卿书院院长 汪玲

汪玲,女,60岁,中共党员,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历任上海医科大学教育处副处长、党委学工部(处)部(处)长、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医学分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青少年成长发育。熟悉学生特点,教育教学经验丰富,对学生培养体系具有较深的理解。


任重书院院长 陈尚君

陈尚君,男,67 岁,中共党员,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主任,现任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在唐代文学、文献、历史等领域各有著述,主要著作有《全唐诗补编》《全唐文补编》《旧五代史新辑会证》《贞石诠唐》《唐诗求是》。


希德书院院长 卢宝荣

卢宝荣,男,62 岁,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主任,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生物学分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遗传资源分会副理事长等职。

长期从事小麦族、稻属和大豆属野生近缘种系统与进化生物学、种群遗传学、保护遗传学和生态学研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