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主题展览在复旦大学开幕

作者:张嘉匀 边欣月摄影:杜雯荟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20

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11月20日上午,由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延安新闻纪念馆和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承办,为期两个月的“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主题展览在复旦大学蔡冠深人文馆开幕。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出席活动并致辞,延安新闻纪念馆馆长刘金林、副馆长李娜,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等新闻学院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活动并参观展览。

许征在致辞中向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和延安新闻纪念馆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复旦大学是一所传承着红色基因、流淌着红色血液的大学。当年,《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带领复旦新闻前辈,在抗战炮火中竖起“好学力行”大旗。师生追求真理、光明和进步,在重庆北碚创办了复旦大学新闻馆。新闻馆内可以收听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被誉作“夏坝延安”,也成为大后方著名的“民主堡垒”和中共地下党员的“据点”。复旦大学一向重视弘扬红色传统,挖掘红色基因,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带领师生走近党的新闻事业的摇篮和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从生动的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苏雅琳在致辞中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清凉山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延安时期的新闻事业在毛泽东新闻思想的指引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形成了报刊、通讯社、广播、出版为一体的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网络,成为一支强大的文化战斗力量,给身处困境的中国革命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开展此次展览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新闻思想和理论,为我们今天的新闻事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今年正值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0周年,张涛甫在致辞中感谢延安新闻纪念馆把展览直接送到复旦,表示学院师生要进一步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展览,学好党史和新闻事业史。

开幕式后,复旦师生在讲解员的导览下进行了参观学习。此次展览陈展面积200平方米,用5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65块展版,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延安时期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

据悉,延安新闻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纪念馆,馆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城区清凉山革命遗址南麓。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清凉山曾是中央党报委员会、解放日报社、新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众多新闻机构的所在地,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祥地。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20日-2020年1月15日

展览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蔡冠深人文馆二楼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