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 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3日至14日,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召开。该重大专项由复旦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共同承担,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承办。各课题负责人、核心研究骨干、博士后、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为加强各课题间的组织协调与有效沟通,推动这一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的顺利实施提供助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专项首席科学家金力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表示,“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是上海市政府批准立项的第一个科研项目类型的市级重大专项,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帮助项目组人员进一步加深对人类表型组的理解和认识,搭建研究合作交流的平台,为组织发起“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讨会上,金力从立项背景、总体目标、项目设置和项目进展等方面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表型组应用示范研究、表型组基础与理论研究、技术和设备开发、数据分析建模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及工作亮点。

在交流研讨环节,“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如何更多、更快、更好地测量表型”、“数据共享与数据分析”以及“表型组学理论突破”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该专项今后的研究工作开展提供了可行的路径与举措。

“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于2017年11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立项,并于今年8月顺利通过中期考核评估。两年来,复旦大学高度重视该专项的推进与执行工作,组建了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初步建立了全球首个跨尺度、多维度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平台,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目前,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已建设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分子表型蛋白质组平台、国际一流分子表型代谢组平台。蛋白质组平台和代谢组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行,为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研究院正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有序推进涵盖人体成像与测量、睡眠与生物电、皮肤及其附属器、语音、感官等人体功能表型测量的平台建设,加速建设国际领先的组学质量控制参比实验室,预计上述平台将于2020年正式运行。

此外,在专项实施过程中,“人类表型组计划国际协作组(IHPC)” 、“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HPCC)”以及“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标准与技术规范工作组”等正式成立,初步构建了人类表型组研究的国内外协作网络,迈出了表型测量标准国际化的步伐,为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