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冯栋、陈正阳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11-18

11月16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及复旦大学学生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在复旦大学开幕。论坛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历程中学习、体会国家治理经验、方式与规律,为心系国家发展进步的优秀青年学生、热心国家与全球治理问题的国际学生提供交流平台,在新时代为党的治国理政提出青年方案,发出青年声音,贡献青年智慧。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论坛征文活动以“新中国70年:成就与经验——我看共和国历史”为主题,吸引了大批高校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共有百余篇优秀论文入选。本届论坛还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次设立“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学子走近社区听基层工作者讲述社区治理,走近乡村听改革实践着分享乡村巨变,以实际行动学习、研究、宣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助力培养心系国家发展、有志于投身治国理政实践的青年学子,将治国理政的理论探索真正与实践结合起来,切实对接国家社会发展需要。

  

共议治国理政:肩担责任,发出青年声音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教育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审陈娟、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处长年士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青年教师,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金边皇家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高校的百余位同学共同出席论坛。

尹冬梅在致辞中指出,治国理政论坛让广大高校学子在充分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信心,把握正确方向,承担起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她勉励与会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投身实践、体悟社会,为国家社会治理建言献策,发出青年声音。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在致辞中介绍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科发展现状,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大有可为,要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在理论深度、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力量,为治国理政理论与实践贡献青年智慧。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宣读了本次征文活动评选出的12篇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在主论坛上,12位获奖学生从各自角度分享了对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思考与感悟,尝试从理论上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面临的新挑战,并对解决现实问题的路径进行探讨。同时,外国学子从“一带一路”“澜湄合作”等角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略与实践成就。

从农村扶贫政策的未来走向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中的角色重塑,从理论文本分析到实践调查研究,下午的分论坛中,同学们围绕征文主题展开了多角度讨论,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年轻教师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同学们关注领域广泛,研究方法新颖,交流不断深入,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会将交流所得落实在今后论文的修改与完善中。

论坛闭幕式上,各分论坛点评嘉宾从研究方法与视角、主题选择与创新等角度对于本组研讨进行了总结。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治国理政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汇聚了大批关心国家大事、用心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的青年学子,今后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打造为培养青年家国情怀的大舞台。她表示,希望优秀青年学子将个人小我与大我有机结合,努力承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

  

谏言乡村振兴:投身实践,助力成才成长

11月17日上午,与会学生前往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日活动。上海长三角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中心、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实践基地、青年中心在活动中揭牌。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指导,共青团奉贤区委员会、上海长三角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中心、上海思尔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寿伟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奉贤区委副书记王霄汉,国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毛辰,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出席本次活动。

许征回顾了复旦大学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勉励广大青年能在社会实践的浪潮中锻炼自身、锤炼品质,致力于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王霄汉在致辞中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我们坚持党建统率引领和发挥农民主体地位,形成强大合力共同促进乡村建设治理,为打造“四个奉贤”贡献力量。

毛辰表示,国盛集团将继续发挥平台功能,支持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和国资国企改革重要事业,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与建功立业。

“乡村振兴的中国实践”主题论坛上,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东辉、上海盛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烽、华建集团副总经理周静瑜分别就此次乡村振兴的主题发表了题为“基层治理内涵与时代青年素养”、“新时期国盛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乡村振兴战略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从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基层自治的优势、吴房村的乡村振兴实践及青年未来的选择和思考等维度展开了积极而深入的探讨。

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与了“发现新时代美丽乡村”基层调研活动。

据悉,自2014年起,复旦大学发起举办“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将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有机统一,并将论坛作为复旦大学服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举措之一。五年来,已有3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治国理政论坛活动,通过论文撰写、汇报展示、实践参访等多环节的体验与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提升学术能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