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校史话剧 《天地玄黄马相伯》在相辉堂上演

作者:黄子寒、林戴礼、陈海若摄影:刘磊 视频: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11-18

2019年11月15日晚,原创校史话剧《天地玄黄马相伯》在相辉堂北堂上演。该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监制,复旦大学研究生剧社制作。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与在校师生、校友等共计7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回顾了20世纪初爱国教育家、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建立复旦的艰辛过程,重温了从创立震旦学院到复旦公学间的感人故事。

《天地玄黄马相伯》是复旦大学研究生剧社的原创戏剧,于2010年在复旦首演,引起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受到了广泛好评。2019年,经过精心改编,《天地玄黄马相伯》再次登上相辉堂舞台。新版演出在精简内容的基础上,以更丰富的台词和更细致的情节对马相伯的故事进行了再度挖掘。

近代线、当代线两条线索贯穿全剧。近代线讲述了马相伯先生从创立震旦学院到复旦公学的动人故事。在耶稣教会欲变震旦为教会学校的高压下,相伯先生的办学之路困难重重。当代线中,研究生剧社正在为大戏上演做最后的联排准备,而排练却因为学生剧团的稚嫩和青涩问题丛生。随着学生们不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排练逐渐走上正轨,相伯先生创立复旦公学的故事也逐渐清晰。

从震旦到复旦,不仅是马相伯漫漫办学路的缩影,更是复旦大学百年历史的重要切面。新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左尧依是研究生剧社副社长、本次新版《天地玄黄马相伯》的编剧。她表示:“通过查阅大量资料,我深切体会到马相伯的精神和复旦建校的不易。在改写剧本的过程中,加深了我对学校的了解与热爱。”在现场观看了演出的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硕士生孙宇婷表示:“到相辉堂看《天地玄黄马相伯》是复旦人的独家体验,这部戏让我真正明白了复旦精神的意义内涵所在。”

据悉,复旦大学研究生剧社成立于2001年,是以研究生为主要构成的学生社团。剧社多部大戏在复旦校园戏剧史留下浓重的一笔,持续培养了具有优秀表演素质和舞台经验的演员、导演以及幕后工作人员。剧社坚持“向经典致敬,以原创为魂”的发展路线,连续多年获复旦大学研究生五星级社团称号及优秀集体称号。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