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为第二届进博会保驾护航

作者:陈琳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在上海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根据医疗保障机构地域、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和国际医疗接诊需求,进博会确定了33家定点医院,部署了青浦、长宁、闵行、浦东等4个重点保障区域。国家会展中心设置了5个医疗站、配备了6辆监护型救护车和58台自动体外除颤仪。

在本届进博会指定的医疗保障定点机构中,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附属儿科医院、附属华东医院、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附属闵行医院、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筹)等8家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参加。为全面落实进博会期间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各附属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积极部署、多线并进,进一步突出重点、营造亮点、把握节点,力争用最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为本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我们要以最高的标准、最强烈的责任心、最坚强的意志和最优质的服务打好进博保障的攻坚战。”从接到第二届进博会医疗保障任务之初,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体人员就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发扬实干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医院自7月初就在院领导会议上提出进博保障方案,8月初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医疗应急保障队员的招募和遴选,组建进博会驻点医疗队,9月举行全院进博会应急保障演练,10月组织进博会医疗保障人员的英语和急救知识等相关培训,11月起正式开始执行全院性的进博会应急保障任务。

会展期间,医院共投入30余部门、科室,100余人直接参与进博会医疗保障任务,组建了进博会医疗专家组、应急医疗队和新闻中心医疗队等三支保障队伍;协调进博会保障专用床位20张、专用诊室1间、专用抢救室1间、专用手术室1间,开辟“进博绿色通道”1条。

其中,位于5号医疗站的新闻中心驻点医疗保障队员们尤为辛苦。为更好地为中外媒体记者和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服务,医院组建了新闻中心医疗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会展开始前医疗点的设施配置和场地布置,到会展开始后的日常医疗保障,党员同志们带领其他同志,克服了路程远、任务重、现场设备有限等种种困难,早出晚归,24小时不间断值班,真正做到了全天候的医疗保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3”“2”“1”“310”“6”......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本届进博会作出的一个个医疗保障承诺。本次护航任务由医院总院和虹桥院区共同承担,包括第一类定点医院和第二类定点医院两种类型。

3个小组3支队伍——医院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虹桥院区工作小组等3个专项小组;以临床专家、业务骨干为核心的专家咨询队伍、院内保障队伍、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等3支医疗保障队伍;另外还有VIP医疗保障工作。

2个院区N个专用病房、诊室、手术室——总院和虹桥院区开通进博会绿色通道;设置专用病房,包括外宾病房、传染病病房、ICU病房等;配备专用诊室,包括门急诊抢救室、留观室、清创室和输液室等;预留专用复合手术室;选派各科室主治及以上人员在会展期间及前后于虹桥院区急诊24小时驻守。

1个展会现场医疗站点——11月1日至12日,每天由1名外科医师、2名内科医师、1名护士组成医疗小组驻守最拥挤的1号医疗站,负责临时医疗服务、危重特殊病人前期处置和伤员转运、重点疾病监测等。这支由10名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中,有7名党员,8人参与过首届进博会现场医疗站保障工作。

建立“310保障圈”——即展会站点医疗队员10分钟内到位馆内任何抢救现场;虹桥院区定点保障人员10分钟内到达会场;总院保障绿色通道10分钟内可实现急救转诊。

6位志愿者——院内6位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书的护士,作为上海市红十字志愿者的“小红叶”,参加场馆内的医疗保障工作。

此外,9月29日,总院开展了传染病预防隔离与应急处置演练,模拟疑似H7N9禽流感病例,进行预检分诊、诊断、隔离、治疗全流程演练。11月1日,虹桥院区开展了院前急救对接、院内多部门联合参与的批量伤员应急处置演练暨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

在成功演练的基础上,医院更不惧实战的考验。11月2日下午,医院接诊首例手术病人。患者为展会工作人员,由救护车运送至虹桥院区,通过进博会医疗保障绿色通道,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当天即施行手术,目前该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截至11月9日,附属华山医院现场医疗站点接诊129人;虹桥院区接诊39人,其中外籍6人,住院2人,手术1人;总院接诊6人。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根据上海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作为本届进博会定点医院中唯一一家妇产科专科医院,负责为展会期间妇产科病人提供医疗保障和志愿服务工作。

为了充分保障进博会期间的医疗安全,医院全面动员,成立了多个专项小组,包括由8人组成的医疗卫生保障领导小组,由22人组成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小组,由包括妇科组、产儿组、麻醉组、医技组成员21人组成的院内医疗专家咨询小组,以及院内医疗抢救小组和院内应急医疗队等;开展了一系列专项工作,建立了院内诊疗专家AB角联络员制度,以及进博会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等。

黄浦院区特别开辟2个进博会专门接诊室;开通患者就诊“绿色通道”,预留2间病房、2间ICU床位;设立保障专用抢救室和手术室;增加1组妇科值班人员,以保障夜间的诊疗需求。

会展开始前,医院还积极开展了2次批量患者来院急救模拟演练活动。模拟过程中,各科室、部门响应迅速,人员及时到位,协作配合一致,预检分诊顺畅,救助伤员及时。

除此之外,医院12名医护人员通过考核成为进博会医疗志愿者,在进博会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去年圆满完成进博会医疗保障任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完善医疗应急保障措施,塑造全院医疗安全环境,做好本届进博会期间儿科病人的医疗就诊服务工作。

医院确定了院内联络员,组建由27个临床科室主任构成的医疗咨询专家组,由重症医学科总住院医师、麻醉科医师和重症医学科护士组成的院内应急医疗队,以及由内外科医生和重症急救护士组成的院外应急医疗队。

进一步地,医院制定了联络员、医疗咨询专家、医疗应急队值班制度,明确所有联络员、医疗咨询专家、医疗应急队成员需随时响应医疗应急任务;医疗应急队在接到应急信号时必须在5分钟之内赶至指定地点;针对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传染病情况,安排传染病专科医生备班,随时应急响应。

医院按照现有门急诊病患五级分诊标准,将I-II级急诊病患与III-V级患者区别,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就诊流程,全天候保障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修订了群体性外伤、群体性感染等两大类群体性事件的应急预案,明确了各个应急岗位的人员名单、联系方式、岗位职责和整体诊疗流程等。

同时,医院确定了进博会专用诊区,包括门急诊专用诊室2间、专用特需及应急病房共计66张病床;更新了各类医疗应急物资,包括医疗应急队携带的抢救用品、外伤急救所需物品、心肺复苏所需用品等;筹备了群体性传染病的院感防控所需物资,包括专用口罩、防护服等。

根据进博会期间可能出现的一些医疗应急情况,医院开展针对性地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应急演练,包括蓝色预警演练、群体性外伤应急演练、院外应急医疗队演练、登革热输入性传染病群发应急演练,提升医院对医疗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证进博会期间能快速反应、有序接诊。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在院领导班子的统一协调组织下,院内设置了两处进博会医疗保障专用诊室和专用病房;成立了由15名技术精湛、纪律严明的医护人员组成的VIP医疗保障组,分5支医疗队执行第二届进博会医疗保障任务。

在没有任何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医院分别模拟演练了由救护车送来急性胸痛和外伤骨折病人的情况。从接诊开始,医务人员对患者有无气道阻塞、呼吸异常、心率脉搏、肢体活动等进行了诊断;并就大管径吸痰、气管切开、心肺复苏、18导联心电图等医疗措施,以及影像学检查、电梯转运、护送进入心导管室等路径进行了实景演练;检验了医院对患者的紧急评估是否迅速、抢救措施是否到位、确认诊断是否准确、医疗处理是否得当、转运保障是否安全等,以确保环环相扣、实施精准救治。

医疗保障组还特地对保障设备做了些“小改进”,针对急救箱药品、设备多,固定夹板、心电图导联夹无法放置的问题,重新设计制作了夹板和心电图肢体导联夹,并全部收纳在急救箱里。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为确保进博会期间相关人员前往就诊能得到高效、优质服务,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早早地启动了应急医疗保障方案:应急梯队人员时刻待命,随时应对各类新发和突发传染病;设立进博会专用诊室和专用病房;在进博会开幕前,与海关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防控埃博拉的应急演练等。 

一接到接上海市红十字会通知,中心的13名医务人员就报名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了光荣的进博“小红叶”。 展会前,中共上海市红十字会第二届进博会一线临时党支部在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成立,10月22日,包括中心志愿者在内的251名红十字志愿者进馆进行了最后一次集中培训,并实地到岗进行了踩点。

展会期间,中心的“小红叶”们每天上午8时30分就抵达展会现场,在医疗驻扎点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在场馆内按规定路线定时巡视,并为参展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市红会进博一线临时党支部支委、附属公共卫生中心志愿者许寅表示,“我们平均每人每天要走3万多步,一共处理了10多起诸如感冒发烧、低血糖等情况。”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作为第一类定点医院,承担了进博会现场4号医疗站和定点医院两项医疗保障任务。

自7月起,医院成立进博会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招募遴选了来自急诊科、创伤外科、ICU、心内科、手术室和护理等科室的40名医疗保障队员;成立进博会现场4号医疗站临时党支部和应急医疗队临时党小组,共有党员25名、预备党员1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0月26日起,由6名队员组成的现场医疗队入驻进博会4号医疗站,采用“老队员+新队员”的“老带新”模式,并为外国友人提供专业英语医疗服务。截至11月8日,医院接诊总人次110余人,其中外籍人士15人。

10月28日起,院内应急医疗队工作正式启动,开设进博会专用绿色通道、诊室、抢救区、手术室和病房;每天安排院领导24小时在院值守,应急医疗队员24小时轮值,各临床科室专家24小时听班,做到3个“On Call 24小时”。

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筹)

在本届进博会的医疗保障任务中,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筹)承担了2个站点的护航任务。医院在院内设置二级和三级医疗梯队,以及专用病房和绿色通道;开展英语专项培训班,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党政领导班子轮流值班,进博会期间天天拉练,全力以赴保障进博。

10月18日,医院进博医疗保障队正式入驻2号医疗点,在四叶会展中心里穿梭,在救死和扶伤里交错。11月3日,由附属中山医院和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共同承担的医疗队入驻5号医疗点,主要服务新闻中心的中外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

同首届进博会一样,医院进博医疗保障先锋队最早入驻、最晚撤出:从场馆布展直至进博会结束,2号医疗站成为本届进博会驻守时间最长的医疗站;从记者入驻到媒体撤出,5号医疗站点成为了本届进博会会展期间驻守最晚的医疗站点。

“跟去年相比,今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我们增强了医疗保障的人员力量和物资准备。”据医院进博医疗保障队临时党支部周锋介绍,“今年医院共安排了 3 批医疗保障队员,以10 天为一个节点分批交接完成保障任务。医疗站内配备有转运呼吸机、除颤仪、可视喉镜、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备,另外还有60余种常用药品和急救药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进博会召开期间,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等单位引入5G概念与技术,搭建进博会5G急救医疗保障平台,以5G救护车为基础,以定点医院的5G信息台为终端,配合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1080p高清视频系统等技术应用,实现场馆内的5G救护车全覆盖,打造“全方位医疗急救5G体系”。

利用远程会诊系统、全景技术和VR眼镜以及5G网络的超低时延特性,各定点医院的医疗专家与救护车上的急救医生可实时互联互通,共同配合实施现场急救,真正做到了患者“上车”即入院、院前院内“零时差”对接,大大提升了医疗急救信息的传输速度与保障效率,为患者争取了更多的宝贵生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