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归彦斌摄影:杜雯荟 视频: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12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讨论。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部分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列席。

历史学系教授姜义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冉,法学院教授刘志刚,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长忠结合各自学科,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交流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考体会。

焦扬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是科学理论的成果,也是长期实践的经验;既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需要坚持和巩固,也需要完善和发展,更需要遵守和执行。

焦扬强调,要抓好学习宣传,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一是抓好全覆盖学习。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校党委、二级党委(总支)、各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抓学习,相关部门、单位要做好对学习的组织、指导和保障。二是抓好体系化研究。“两大工程”要结合四中全会精神和《决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研究,提升成果质量。要结合人文社会学科相关院系的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发挥校内各智库平台的咨政特色和交叉优势,深入开展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研究。要主动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增进社会对“中国之治”的认识和认同。三是抓好集中性宣讲。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组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分党委书记、各机关部门党员负责同志都要开展宣讲,充分发挥专家宣讲团、博士生讲师团的作用。

焦扬指出,要推动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优势转化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执行力,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行动力,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推动力,转化为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核心竞争力,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障力。

焦扬最后表示,全校上下都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力,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作了交流发言。

金力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完善制度谋长远、推进治理达使命的会议。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部署,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以深化改革的勇气,不断探索并完善有利于融合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机制,促进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陈志敏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传承历史担当,系统谋篇布局,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结晶。复旦大学要在全会精神指导下,聚焦制度理论研究,深入推进“两大工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两大理论研究平台建设。

徐军表示,从改革“摸着石头过河”到更加自觉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熟与自信。要面向师生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教育,坚定“四个自信”;要进一步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