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授予徐立之先生名誉博士学位

作者:金鹭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3-05-17

新闻中心讯   5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授予徐立之先生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在光华楼袁天凡演讲厅举行。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冯晓源以及荣休校领导杨福家、王生洪、王卫平等出席了仪式。

当天的仪式上,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陆昉介绍了徐立之先生的学术成就与个人履历。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杨玉良宣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徐立之校长名誉博士学位的决定并向其颁发证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主持了当天的学位授予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徐立之先生的亲友、港大校友和教职员以及复旦、港大的学生代表等200余人。

徐立之教授出生在上海,成长于香港,取得香港中文大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后,于1979年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89年,徐立之教授成功断定导致囊状纤维症的缺陷基因(CFTR),是人类遗传学上的重大突破,备受国际赞扬。徐立之教授致力于人类基因研究,其中以第七条染色体的分析及鉴定致病基因的研究尤为突出。2003年SARS冠状病毒爆发期间,徐立之教授在对抗疫症上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他还带领香港研究小组参与人类基因单体型图(简称HapMap)国际研究计划,并于2005年成功完成首个人类基因变异的详图。迄今,徐立之教授共发表科学文献及论文365篇。

多年来,徐立之教授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及国际殊荣,其中包括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伦敦皇家学会院士和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他也获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荣登加拿大医学殿堂榜。此外,徐立之教授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太平绅士,又获颁授加拿大勋章、安大略省勋章、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金紫荆星章等荣衔。

作为香港大学第十四任校长,自2002年9月任职起,徐立之教授即带领港大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工作。在积极推动港大的学术和研究迈向全球,为港大建立卓越国际声誉的同时,全力推进港大参与内地的教研发展,加强与内地院校的合作,扩大招收内地学生,丰富内地教育资源。

据介绍,复旦大学与香港大学的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2003年,复旦大学与香港大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复旦大学与香港大学MBA项目创立于1998年,旨在为沪港两地培养高级工商管理人才,课程由港大和复旦教授共同担纲,各承担50%的教学任务。该项目迄今为止走过了14个年头,共有2000余名学生获得该项目学位,其中包括许多著名企业家,如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上海世博集团董事长戴柳、上海国际集团董事长吉晓辉、上海建工集团董事长蒋志权等等。

去年4月,得到国家支持的“香港大学人才计划”在复旦大学正式启动,标志着两校合作进入新的篇章。两校间包括核心课程合作、研究生驻校访问、暑期课程以及长期交换学生等项目,均得到长足发展。每年在复旦学习的港大学生超过100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